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心为民的好警察 追记惠安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吴一心

qz.fjsen.com 2013-02-26 14:30  闵凌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有来生,他还会选择当个好警察”

直到吴一心去世以后,人们才渐渐知道这位南安农家子弟成长的艰辛。

1981年,吴一心考进福建交通学校。同窗黄培森回忆说:“他话不多,极其节俭,经常买一毛钱一块的豆腐乳,当几天的早餐菜。”后来大家了解到,他3岁丧父,小学到高中都是靠政府救济和乡亲帮助才读完的。中专才读一学期,母亲也去世了,他有了辍学的念头。老师和同学为他捐款,学校也减免了他的学费。

即便这样,他仍然十分困难。幸好当时学校有奖励制度,能被评上三好生,一学年可以拿到奖学金60元。他就拼命读书,年年评上三好生,是班上唯一的一个。

“没有乡亲们的资助,就没有我吴一心的今天。做人要懂得感恩,我没有什么可回报社会的,只能尽我所能,为社会为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这句话,或许就是吴一心此后一切行为的注脚。

他一心为民谋利,却无心为己逐利。在永春当交警大队教导员时,他每次下乡都自带干粮,并经常资助困难群众。他给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约法三章——不得插手工作上的事,不得替他人说情求情,不得收受他人礼物。他的独生女儿大学毕业至今,仍是一名月薪千把元的临时工。

早在10多年前,他就得了心脏病,医生嘱咐不能过于劳累,他却经常三更半夜才下班,早上雷打不动7点就出门。他从没休过一天假,领导和同事不止一次见到他边打点滴边上班。病逝前一天,他已经感觉不适,仍然坚持工作到深夜。

他的苦和累从不对家人提及。“他的付出很有价值。都说人生没有彩排,但如果有来生,他还会选择当个好警察!”妻子洪军瑜说。

日前,吴一心被惠安县政府追认为因公牺牲,被省公安厅追授为“省优秀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