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妈妈治愈希望渺茫 泉州姐妹花坚强面对变故

qz.fjsen.com 2013-03-10 09:15  叶碧玉 吕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小红休学一年,照顾母亲

没什么比妈妈更重要”追踪

核心提示:

东南网-海都闽南版3月10日讯(记者 叶碧玉 吕波 文/图)三月的泉州,阳光灿烂,一如小丽和小红脸上的微笑。

为照顾患宫颈癌的妈妈,17岁的姐姐小红从学校请了近一年的长假,13岁的妹妹小丽白天上课,夜里替下姐姐,前些天,累倒在课堂上(详见本报昨日A3版报道)。姐妹俩昼夜“轮班”的生活,持续了将近一年。她们有时也觉得累,有时也偷偷哭泣,但都坚持着走了下来。可她们不知道,妈妈还能坚持多久……

姐妹俩的报道在微博上引发不少网友感叹:“懂事的歹命(闽南语,指命苦)娃!”“愿好人一生平安!”

过几天,妈妈可能要出院了,因为癌症到了晚期,已经开过两次刀,做过几次化疗,不能再动手术了,高昂的医药费,这个家庭已无力承担。

母亲癌症晚期 治愈的希望很渺茫

在解放军第180医院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小红和她的妈妈。

妈妈躺在床上,正在输液,略显消瘦,眼睛凹陷得厉害。小红说可能是卧床太久了,妈妈四肢无力。看到有人来,她嘴里嘟囔了一句。小红帮着解释道,妈妈问是不是小丽的老师,让女儿搬把椅子给人坐。

小红说,以前妈妈有时会觉得身体不舒服,但没太在意,以为是累了,多休息一下就好,去年3月痛得厉害,去医院一查,已是宫颈癌晚期。小红请假陪妈妈去福州检查、化疗,后来转到180医院。

“这一两年,姐妹俩成熟了许多。”大伯江天星说,亲戚朋友在经济上可以帮忙,但照顾病人,就只能辛苦两个女儿了。“这次转院的所有手续,都是小红一个人办的。”

在医院,小红最怕妈妈发烧,一发烧病情就有可能恶化,她必须时刻注意妈妈的情况,药水是否滴完,体温是否有变。“连上个厕所都不安心。”最近妈妈的病情暂时稳定,家人商量了一下,打算过几天接她出院,小红在家继续照顾妈妈。

“治愈的可能性很小,只能靠药物控制一下。”大伯说,照这样的情况,小红恐怕是没有机会再回学校读书了。

两头奶牛 一家人的生计

姐妹俩家住丰泽区环山社区花园头。离她们家还有几十米,就闻到了一股草料夹杂牛粪的味道。小红说,爸爸挨着家搭了一个养奶牛的棚子,围墙用砖头砌的,水泥地,20平方米左右大小,墙上挂着一个时钟,爸爸每天要看时间喂牛、挤奶。

墙角堆着一些草,另一侧是牛拉的粪便,还来不及清理。爸爸江天降说,以前最多的时候他养了6头奶牛,每天挤两次奶,喂三次草和饲料,每个月可以挣4000来块钱,基本能够满足全家的生活所需。妻子生病后,为了筹看病的钱,他不得已陆续卖了几头牛,现在就剩这两头了,最近又买了一头羊,准备挤羊奶卖,多赚点钱。

到江家时是上午10点多,江爸爸正在休息,他夜里2点多起来挤奶,8点多送奶,每天只有这个时候可以补眠。下午2点多再挤一次奶,傍晚到医院照看妻子。

“我没上过学,小时候跟人做泥水工,一天5毛钱,也没学到什么本事,后来养了奶牛,就一直做到现在,十几年了。”江爸爸用手抹了把脸,给自己点了根烟,“如果不是因为老婆生病,两个女儿都还可以上学,大的三年后就可以出来工作了”。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