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像照顾孩子一样呵护树木 晋江七旬老人护林54载

qz.fjsen.com 2013-03-11 07:4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与树结缘54年,到防护林巡查是施长青现在每天的功课。

本报讯(记者 黄枫 陈起拓 文/图)明天是植树节。今天我们来关注这样一位古稀老人,他用54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林场的热爱。他就是晋江坫头国有防护林场的护林员施长青。正如他的名字一样,老人决心要保护好林场,让林场“绿树长青”。

环境恶劣 一天开荒12个小时

满头白发,精神抖擞,跨着矫健的步伐在林场内巡查。这是记者见到71岁的施长青的第一印象。晋江坫头国有防护林场位于深沪镇,成立于1960年4月,总面积9000多亩,分好几个片区。那时候才17岁的施长青进入林场工作,当上一名护林员。

“这片林场以前一片荒凉,风沙飞卷,许多农田因此而荒废。”施长青说,以前风沙很大,附近村民在煮饭的时候都要盖两层锅盖,不然没办法煮饭。出门的时候,即便盖了头巾,整个头还是飞满了沙子。涨潮时间,海水偶尔还淹到房屋来。

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施长青与同事们并没有退缩,而是努力地克服困难,寻找办法改变环境,从开荒、播种、育苗到栽种等,他都身体力行。“一开始开荒会比较困难,每天得用锄头开垦,一天都要做12个小时左右,有时候晚上还得加班。”施长青说,“不过,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既然已经来了,就已经做好了以‘场’为家的打算。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