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种产销结合 安溪构筑铁观音质量安全“防火墙”

qz.fjsen.com 2013-04-10 14:41  黄云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4月10日讯(记者 黄云峰 通讯员 李海水 章财根 李振辉)

“七泡余香溪月露, 满心喜乐岭云涛。 ”这是古人对安溪铁观音的由衷赞美。

铁观音因其独具“观音韵”,历来广受世人喜爱,被人们誉为“中国第一茶”。

再好的茶,也要确保质量安全。2011年以来,安溪县先后启动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实施茶叶销售“实名制”等手段,全方位管控茶叶质量,先进做法对其他产茶区有借鉴意义。

种:生态茶园唱主角

春天又到,万物复苏。

安溪县感德镇洪佑村生态茶园内,茶树已经被剪得只有30至40厘米高。走近细瞧,嫩绿的新茶已经开始冒头。

“合理修剪没用的枝条,害虫就没了生存环境。开春之后,茶树精华都集中在新叶上,茶叶品质更好。”感德镇镇长陈志明说。

在这片孕育财富的茶园内,还有一簇簇黄花菜引人注目。“过去茶园水土容易流失,黄花菜根系发达,可以有效保持水土。2006年以来,安溪县每年建4万亩这样的生态茶园。”安溪县农茶局蔡建明表示,生态茶园都会种树、修排水沟、建蓄水池,有的还建养殖场、沼气池,并套种果树。目前,安溪县已经建成生态茶园25万亩。

生态茶园内,高科技产品不少。斜纹夜蛾诱捕器、太阳能灭虫器等先进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技术在安溪很常见,能减少茶树病虫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茶叶品质。

据统计,生态茶园生产的茶叶每公斤价格要较普通茶园平均高40-60元。

“得益于持续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安溪已成为全国第二批30个出品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推进典型示范区之一,也是我国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蔡建明说。

产:合作经营是主流

散兵游勇打不了天下。

“安溪铁观音要持续保持竞争力,合作经营势在必行。”安溪县县长高向荣表示,近年来,安溪积极探索茶业组织管理模式,大力倡导组建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今后,安溪县还将继续推动合作社建设,提高铁观音生产组织化程度。

一个得力的合作社有多重要?安溪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传溪算了一笔账:“一个人,一天只能做出5至10公斤好茶,如果大家一起做,一次就可以做出几百公斤。”

更重要的是,合作社可以在运营上实行“四统一”:统一经营管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生产环节把关。

此外,合作社还可以“聚集、裂变”。2010年来,举源合作社派出技术力量,把原合作社占有的20%的股份,参股组建新的合作社,又组建了11个加工合作社。

“新的合作社与上世纪50年代的合作社迥然不同,茶农、茶商、茶企、农资经营者按照股份制形式组成的利益共同体,实行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陈传溪说。

据统计,自2006年3月安溪成立第一家专业合作社——长坑珍田茶叶合作社至今,已组建茶叶合作社741家,管控的茶园40万亩。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