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海马养殖项目落户泉州 有望成为渔业新增长点

qz.fjsen.com 2013-05-07 07:5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养殖的海马 (张九强 摄)

本报讯 (记者 谢曦)泉州市将有海马养殖产业。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日前,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访问学者徐永健博士与泉州市友兴水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就近海海马养殖项目展开合作,成为全省首例近海海马养殖示范推广项目。

在该公司养殖场,记者看到了一个月前从宁波大学空运过来的50对成年种海马。在装有6吨海水的巨大水池里,三盆竹枝泡在水中,成了海马们的“休息站”。一只只马头形状、体形侧扁的黑褐色海马或在水中游弋,或用细尖的尾部卷缠着竹枝休憩,不少海马腹部浑圆,憨态可掬。旁边的3个大水池里,专为这些“贵宾”们养着小虾苗、桡足类等活生物饵料。

据该公司总经理、技术总监郭炳坚介绍,我国海马的主要种类有6种,目前养殖的这些属于大海马,其中一些已经怀孕,再过20多天将有一批海马“宝宝”被孵育出来。有趣的是,海马的生育方式非常特殊,雌性海马将卵产在雄性海马的“育儿袋”里,每次产卵的数量约为100个至250个,再由雄性海马授精孵育出下一代。所以,腹部浑圆的海马其实是雄性,它们堪称海洋动物里的“超级奶爸”。

据了解,海马应用范围广泛,既具有观赏价值,又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早在50多年前,我国就已开展海马人工养殖研究,但由于海马对温度、光照、海水盐度等生活环境的要求很高,加上目前国内对于海马的生物学研究还不系统,能进行产业化养殖的少之又少。

此次通过与徐永健博士的合作,该项目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实现规模化、产业化,成为泉州市现代渔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