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18家华文媒体看闽南文化节 文化需政府系统传播

qz.fjsen.com 2013-06-17 09:34  陈丽娟 吴月芳 张帆 吕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本网记者采访菲律宾《华商纵横》总编黄栋星

东南网6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吴月芳 张帆 吕波 文/图)昨天正式开幕的世界闽南文化节,吸引了来自港台及海外18家华文媒体。

昨天,我们还特别采访了这些同仁。他们眼中的闽南文化是什么样的?他们到泉州关注哪些话题?一起来看看。

“弘一法师的学说深深地影响了一批人,如果通过动漫的制作,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菲律宾《华商纵横》总编黄栋星

“你会说闽南话吗?”和黄栋星约采访时,他开口第一句如是问。

他笑称,菲律宾300万华人华裔中,120万是泉州籍华人,闽南语是普遍应用的语言,好多人要跟泉州人做生意、打交道,要专程学闽南话,这成了当地的一个奇特现象。

在菲律宾,许多年轻人会南音弹唱,每周还开班、培训。高甲戏虽是传统戏剧,又在异国,但演出者却多为当地人,受众也多是当地人。“这就是闽南文化世界化的一个显著体现。”就说此次来参会的菲律宾华人,除了部分受邀的,还有许多是自费组团而来,可见闽南文化的魅力所在。

黄栋星认为,这是老一辈“传统的追根溯源观念”在支持着闽南文化,但闽南文化不应该局限于此。要让闽南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政府要有主动作为意识,“不是说会开完了,文化节也随之结束”。

闽南文化如何传播,政府要多想招,要系统地跟进。比如,此次来参会的都是有影响力、有名望的嘉宾,政府要通过这些人将闽南文化的内涵加强传播出去,还可以通过民间社团、传媒渠道,让闽南文化世界化,吸引更多非华人了解、传播闽南文化。

黄栋星建议,各地都难免出现传统文化断层现象。只有将传统文化和科技新手段多结合,才能更有生命力、更灵活。比如,大家都知道弘一法师,他的学问、学说深深地影响了一批人,如果通过动漫的制作,将其塑造得更有亲近力,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另外,古文化要赋予现代内容,抽丝剥茧地进行深刻解读。纵观此次闽南文化节内容,尽管内容多,但如果能再分门别类细化,相信可以吸引更多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