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台投区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四大优势彰显魅力

qz.fjsen.com 2013-08-24 13:4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四大优势彰显魅力

日前,凭着三块“国字号”招牌扬帆起航的泉州台商投资区再传喜讯,成功入选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该区为何能在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其自身的重量级“资本”在哪里?为此,记者前往泉州台商投资区,感受这片投资热土散发的巨大魅力和发展潜力。

□实习生郭子芳 本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张耀迪

机遇

“国字号”招牌的联动效应

2010年3月8日,经省政府批准,泉州台商投资区正式设立,一个新区从此开始“从零到一”的奋斗过程;2011年,泉州台商投资区作为泉州高新区主园区纳入泉州高新区管理体制,有如为该区发展装上一对丰满的“羽翼”;2012年1月2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国家级泉州台商投资区,一块“国字号”招牌为泉州台商投资区带来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更加强大的推力和更多的合作机会。

“国字号”招牌为泉州台商投资区带来了独特的发展机遇,这正是“智慧城市”的题中之意。针对该区的建设和实施,国家给予了充分的政策鼓励和经济支持。泉州台商投资区也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多年来坚持与台湾地区开展有效的产业互动和对接,使得该区在如今的两岸经贸关系中占有重要一席。分析人士指出,在未来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拥有政策优势的台商投资区,将为台湾产业升级提供更为优越的环境和更为广阔的空间,堪称“智慧一角”。

“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立,使福建省各市及周边城市所构建的海峡西岸城市群获得联合发展的机遇。”泉州台商投资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泉州、厦门三市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在拉动周边城市发展的同时,也可以从中获得相应的产业支持;而三大城市之间的产业竞争与合作,则更有助于实现产业结构在更大范围内的合理协调。因“国字号”招牌,泉州台商投资区充分享受到联动效应,而今,这股联动势力又成为该区的一大机遇,进而为该区争取“智慧城市”的新契机。据介绍,成为智慧城市试点后,泉州台商投资区还将赢得包括国家政策支持、两岸经贸格局的变化、区域联合发展在内的三大机遇。

优势

天时地利人和

海西经济区具有距离台湾最近的独特区位优势,泉州台商投资区地处泉州市中心城区东部、泉州环湾城市核心区域,距离台湾省台中市仅有97海里。“她与新的泉州行政中心隔江相望,可承接中心城市完善的基础设施延伸和辐射,是中国少有的依江、傍湖、临海区域,地理环境得天独厚,区位条件极为优越。”说起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发展优势,该区负责人信心满满。“借着地缘优势,可以取台湾之长,充分吸收台湾的先进技艺,时常开展人才交流活动等,将台湾发展得较为成熟的产品设计、企业管理等先进经验导入台商区的产业发展中,助力台商区成为真正的‘智慧之城’。”

除了区位优势为“智慧”争得的筹码,泉州台商投资区近年来在城市发展方面的成效也十分突出,为创建“智慧城市”锦上添花。201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17亿元,增长13.1%。

日渐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起日渐完善的城市功能。据了解,该区将逐渐完善主要城市功能,为“智慧城市”保驾护航。预计未来十多年内,区内人口吸纳作用渐趋显化,全国各地人才将逐渐涌入;现已基本形成的机电设备、石化后加工、鞋业鞋材、纺织服装、工艺品等五个产业集群优势更为突出,玖龙纸业、北车集团等实力雄厚的大企业的到来还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继入驻;实行“小政府、大社会”管理体制,建立起“区政合一、部门精简、一岗多职”的行政管理模式,仅设9个部局,能高效、优质地为社会提供服务等等。

地域优势、人才优势、产业经济优势、政策服务优势,四大优势无疑将为台商投资区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再添亮点。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