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公交有专属“名片” 寓意舒适安全行车理念

qz.fjsen.com 2013-08-30 11:2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公交有专属“名片”了 新图标由华大老师设计,寓意舒适安全行车理念

一看,似一人端坐双手握方向盘,再看,如一张椅子……细心的市民或许已经发现,昨日泉州公交的官方微博换了新图标,记者从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交公司)获悉,该图标为泉州公交专门的标识,设计者是华侨大学美术学院的吴彦老师。据介绍,这一标识将用于公交公司公交车身、公交从业者制服等。

□早报记者 陈小芬 文/图

胜出:

蕴含舒适安全之意

契合公交行业特征

公交公司总经理刘泉生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公交车辆标识规范管理和形象建设,凝聚城市公共事业发展的向心力,该公司在5月底面向全国开展征集企业形象标识的活动,这也是泉州公交公司首次为公交设置专门的标识。活动持续两个月,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35件,通过网上投票、专家评选,最终评选出这个市民心中“最公交”、“最绿色”、“最泉州”的“GJ”标识。

记者了解到,吴彦的这一作品最初并不被看好,网络投票得分不是最高,但看起来很舒适、安全。刘泉生解释说,大部分参赛作品很动感,但大同小异,而吴彦的作品,线条明确直观,采用“天圆地方”的格式,比较平稳。而且该标识看起来像握着方向盘专注开车的司机,也像一张安全的座椅,又像时钟,这不仅符合公交行业的特性,还有深层次的意义,即“安全、舒适”,最终获得评审专家一致通过。

设计:

线条体现简洁感

一个多小时完成

吴彦告诉记者,她曾参与北京奥运火炬“祥云”的设计,此次也是在时间即将截止之际,偶然得知这一活动,便赶上末班车了。

在国外生活多年的吴彦称,国外公共交通的标识都很简洁,因此她也力求作品简洁,主要通过线条体现。“市民对公交车的第一印象就是轮子和方向盘。”带着这一设计灵感,用了一个多小时,吴彦就画好了公交标识图:外形是车轮造型,内部设计源于“公交”二字拼音首个字母“GJ”,通过对字母变形、重构设计,组成一张安全座椅的抽象外观。“这也突出了泉州公交公司一直倡导的安全出行、服务至上的理念。”吴彦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