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中北部昨现强降水山洪暴发 四地取消双休日

qz.fjsen.com 2013-08-31 08:14  徐锡思 林继学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出生才17天的婴儿和坐月子的妈妈从下涌村转移到德化二中暂时避难

东南网8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林继学 田米 见习记者 彭思思 洪燕茹 通讯员 陈一如 林晓强 文/图) 据福建省气象台分析,这次降雨主要受到南下冷空气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从前晚8时至昨天下午4时,德化、永春、安溪等三地已有29个站点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德化县汤头201毫米,均出现了山洪暴发、河水暴涨、房屋倒塌、群众受困、公路塌方等险灾情。

市委黄少萍书记指示要求,各县(市、区)特别是山区县要做好强降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郑新聪市长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干部必须在岗在位,危险地带的群众要及时转移,德化被洪水围困的十多名群众要抓紧救出,争取天黑前完成。

昨日上午8时,鉴于“康妮”逐步远离,根据省防指通知和《泉州市防洪防台风预案》有关规定,市防指决定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级别降低为Ⅳ级。

不过,德化县因汛情严峻,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山洪暴发,多处出现险情,县防指于昨日15时,启动防洪Ⅰ级应急响应,全面组织山洪灾害易发区、地灾点等危险区域的群众转移。

鉴于全市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市防指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和南安市山区取消双休日,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同时,密切监控水库、山围塘等水位,提前预排预泄,确保安全。记者了解到,昨日18时金鸡拦河闸前后开孔都已超过3米,19时德化龙门滩水库也开闸泄洪。

□救援特写

17天的婴儿 有了安心觉

昨晚,在德化县第二中学的教职工培训基地宿舍,76名上涌镇的受灾村民都住在这里。每间宿舍三张床,提供晚餐,灾民们对安置的情况都很满意。

50多岁的郭阿姨,家里有个出生才17天的孙子,儿媳妇还在坐月子。从前天晚上开始,就一直下雨,昨天下午2点多,水突然漫进家里,几乎快漫上床沿。儿媳妇一直抱着小孙子不敢放下,怀中的小婴儿像是害怕要发生什么似的,从上午醒了后就一直不肯睡觉,睁着眼睛圆溜溜地转。

如果继续下雨,家里可能会淹得更厉害,村里暂时把她们一家转移到德化二中,看着小孙子安心地吃着奶,郭阿姨也安心了许多。

三个孩子

一人抱一个

“水淹上来了,先抱孩子们出去。”同样是下涌村的郭阿姨一家,昨晚也住在德化第二中学这个安置处。她家中有3个小孩,最小的10个月,最大的才3岁。家里的水突然涌进来,漫到了小腿高。

家人一人抱着一个孩子,赶快跑到二楼去,随后村里的人来,才带他们从家里转移出来。在德化二中的安置处,3个小孩子似乎不知发生了什么,玩得很开心。郭阿姨感到庆幸的是,家里人都没事,但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养的几十只鸡鸭都被淹死了,很心疼。

瘫痪不便

开车接送

上涌镇仅有1055人的西溪村,昨天,有6户人家共20多人得到安置。村干部将灾民转移到村委会,并帮他们搭盖起临时床铺,准备了水、泡面等食物。

“多亏村里帮我们安排来这里,不然我们晚上就要在雨水中过夜。”61岁的瘫痪阿婆周秋英坐在轮椅上,她说,家中的老房子是砖木结构的,昨天在大暴雨中担心家中的房子像邻居一样被山体滑坡冲垮。老人行动不便,是村干部开车和她的家人一起将她扶到村委会的。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