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向金门供水方案获确认 两岸将尽快推动实施

qz.fjsen.com 2013-08-31 12:22  吴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29日,经海协会、海基会联系安排,福建省与台湾省水利主管部门及业主单位在福州就大陆向金门供水事宜进行商谈,确认了从晋江向金门供水的方案。这标志着两岸携手解决金门用水问题已进入新阶段。

金门水源不足、水质不佳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民众。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两岸专家就提出,破解金门缺水困境最科学、最经济、最根本的途径就是从福建引水至金门。此后10多年,两岸先后组织几十批专家考察、交流,从三个水源四条线路中,比选出了晋江围头到金门的跨海引水线路。

“此次会商确认了晋江供水金门的方案,并同意进一步磋商与确认供水规模、工程建设及营运模式等事项。”省水利厅科技与外经处处长陈国忠表示,晋江向金门供水已进入实质运作阶段,商谈过后将签订合同,开始实施运作。

根据初步方案,金门供水工程计划向晋江龙湖取水,输水线路沿龙湖至围头公路旁布置,延伸至柄洲入海口附近入海,最后通过海底管道至金门岛的田埔水库。目前,晋江市已将金门供水项目纳入区域引供水规划建设,完成了供水一期、二期工程,在水质和水量上可最大程度保障金门远近期供水需求。

据了解,此次会商肯定了大陆多年来为解决金门用水问题所做出的努力。同时,双方同意由授权单位建立工作商谈协调机制,根据需要开展工作商谈。此外,双方还分别指定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和金门县自来水厂为业主单位,建立相应的沟通机制,就供水工程中的商务与技术问题进一步沟通。

有关人士表示,两岸将本着服务民生的原则,尽快推动相关工作,携手破解金门用水难题,争取早日实现金门民众用水愿景。

晋江供水金门方案确认

早报讯 (记者赖劲松)昨日,省水利厅发布消息,为落实“海协会与海基会有关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的共同意见”,两岸有关主管部门及业主单位8月29日在福州举行商谈。

双方与会人员就解决金门用水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取得了多项成果:一是双方肯定了大陆方面多年来为解决金门用水问题所作出的努力,确认了晋江供水金门方案,并同意就供水规模、工程建设及营运模式等进一步磋商与确认。二是双方同意由授权单位建立工作商谈协调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开展商谈。三是双方分别指定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和金门县自来水厂为业主单位,并由其相应建立商务及技术等沟通机制,开展商务与技术方面的沟通。

此次商谈是两岸落实两会共同意见的具体举措。商谈所取得的成果,标志着解决金门用水问题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双方将本着服务民生的原则,尽快推动相关工作,争取早日实现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的愿景。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