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泉州七旬老人自制机关木人 展600年前“木人守门”

qz.fjsen.com 2013-09-13 08:1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机关木人 600多年前泉州能造

■古:族谱记载元代泉州有机关木人,传说清朝崇福寺“木人守门”

■今:近日市区一七旬老人制作自动开门木人,宣传“文化之都”

陈和平制作的自动开门木人

600多年前泉州就有机关木人。市区伍堡社区七旬老人陈和平从朋友的宗族族谱上看到这一记载,为了实物展现当年泉州的“前沿技术”,陈老伯自己动手制作了两个机关木人,这两个木人的“机关”在于它们能“感应”行人,自动开门。陈老伯心想,机关木人制作完成后将公开展览,让更多人知道历史上的“泉州创造”。

□早报记者 陈玲红 胡彦明 文/图

族谱记载

元代泉州就有机关木人

陈老伯复印的族谱上赫然写着:“元泰定二年,权石井书院为义学之首,故号二十四山长(编者注:陈老伯解释为祖上尊称)。好施舍田二十二石于崇福寺,并捐塑机关木人贰尊。”陈老伯介绍,多年前,他到晋江安海会朋友,在当地一本族谱上看到这一记载,非常激动。后来他又听市区崇福寺僧人介绍,清朝时期,崇福寺有“木人守门”的传说,守门的木人是少林寺十八铜人造型。有人来访时,木人就会自动开门,待客人进门后再自动关上。

“这说明早在600多年前,泉州就有机关木人了。但口说无凭,你得做出来,让大家看得见才有说服力。”陈老伯说,他也不知道族谱上所说的两尊机关木人是什么样的,是否就是后来传说的“木人守门”,便有了将机关木人制作成型的冲动,就想让大家亲眼看看600多年前泉州掌握的前沿技术。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