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新起点新改变 泉州当选"东亚文化之都"一月回眸

qz.fjsen.com 2013-09-29 10:3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新起点 新改变 新追求 ——泉州当选“东亚文化之都”一月回眸

泉州独具特色的文化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图为泉州少林寺。 (张九强 摄)

8月26日,中国首届“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活动终审工作会上,泉州从众多古邑名城中脱颖而出,当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

时隔一个月,泉州携艺术团,与日本横滨、韩国光州的艺术团体共聚一堂,尽情绽放东亚文化魅力,并正式被授予“东亚文化之都”称号。

从街头巷尾的百姓热议,到热闹非凡的文娱活动;从大街小巷的庆祝标语,到登上央视的城市形象宣传片;从主题文化旅游线路推出,到酝酿组建全市文化旅游集团。这一个月,变化悄然而迅速地发生,见证首个中国“东亚文化之都”言必信、行必果的执行力。 □本报记者 叶舒雯 郭雅莹 孙灿芬 游怡冰

【城市细节新改变】

城市形象宣传片登上央视

这一个月,无论是慕名而来的游客,还是土生土长的泉州人,都能从一个又一个微小的城市细节,感受到“东亚文化之都”带来的喜气与蜕变。

中国唯一、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无论是哪一个字眼,都意味着泉州城市形象宣传的最佳契机。于是,池店高速路口附近竖起了一个醒目的广告牌——“东亚文化之都”;市区的公交站台、商场、车站内……与“东亚文化之都”有关的宣传语悄然出现;电视上,短短15秒的“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城市宣传片,一 一展现老君岩、开元寺、南音、惠安女、洛阳桥等泉州元素,视频被网友们广泛转发;在泉州的街头巷尾,“东亚文化之都”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更多的“咱厝人”加入到泉州的宣传中来。

市民挥洒才情加入宣传

泉州师范学院软件学院的施并招老师前不久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组名为“闽南韵”的手绘作品,这组作品构图精美、画工精湛,被网友广泛转发。为了宣传泉州,施并招画了不少泉州的名胜,目前,这些图片已经做成明信片并即将面市;而泉州师院的蔡永辉教授所绘的闽南风俗特色系列漫画的主角——“惠女阿芳”则变身为“东亚文化之都”的小使者,泉州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后,“惠女阿芳”被制成户外广告牌,伫立在泉州大桥桥头,宣传泉州文化。

如果泉州师院的两位老师是用画笔宣传家乡,那么已经80岁高龄的高明潭老先生则是用旋律为宣传泉州献礼,高老特地创作了《东亚文化刺桐歌》,祝贺泉州当选“东亚文化之都”。而市区伍堡社区七旬老人陈和平,自己动手还原了600多年前泉州的机关木人,让泉州文化更具实感。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