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专家登东西塔探因 揭秘十年体检和修缮施工要点

2016-07-22 08:11:59 刘燕婷 陈紫玄 严玉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西塔上有的浮雕石面如酥油饼般脆弱

【十年一剑】

沈阳:怕不了解的人对塔身二次伤害

“我在30年前就开始对东西塔的调研了。”沈阳可以说是泉州人的老朋友了,“东西塔对泉州非常重要,每次对塔身的保护调研都是慎之又慎。”

沈阳说,近十年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多次牵头调研,他带着团队的同事来了又来。为了保留最完整的东西塔信息,他们曾为双塔做了详尽的三维激光测绘;为了研究填补勾缝的方案,他们自己上阵,用油画刮刀、油画笔清理勾缝,拿着针筒将配比好的糖水灰注入勾缝,长时间监测材料的稳定性,“东西塔太宝贵,每次调研,都是团队的人自己动手,不假手他人,怕不了解情况的人会对塔身二次伤害。”

陈青:三四年实验比对调配勾缝灰

1999年是陈青第一次看到东西塔,“塔身外墙石头的表面已有些损坏了,但不妨碍塔的美丽。”那年她第一次进入塔内,沿着塔外窄窄的走廊把每层外墙的石头看个详细,“当时最想看的是塔外的石头浮雕,并研究石头表面风化的情况,在印象里,那时塔内相对平整,病症并不很突出。”

2006年她同沈阳一起,参与了东西塔的调研保护,主要负责石头之间勾缝灰的研究。这次登上东西塔,塔内的漏水已较为显著,“塔内石块没有石刻,漏水的地方都已经出现了空鼓和起翘,将勾缝填齐,防漏水很关键。”

此后,她花了三四年时间,专门做勾缝材料的各种配比实验,比对各种数据。终于选定使用传统的蛎壳灰作为勾缝材料,并对配方比例做了最精细调整。

2014年,带着这个全新的勾缝材料,她和调研团队一起,用针孔注射入选作实验的勾缝内,并对这些勾缝进行了2年的观察。“这种传统的方法,是目前发现的填补东西塔最成熟的材料了,也是本次修缮的配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