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东西双塔“身高”有玄机 塔高以周长为比例标准

2016-07-25 08:16:4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西塔防渗漏工程 年底或完工●追踪

东西双塔“身高”有玄机 塔高以第一层外围周长为比例 清康熙年间曾重塑21尊浮雕

上世纪九十年代,东西塔旁边没有高层建筑,一片宁静。(陈世哲 摄)

■早报记者 张素萍

近八百年来,东西塔经受多次飓风、地震的摧撼,仍巍巍矗立至今,令人叹为观止的同时,也留下不少未解之谜。您知道吗,东西塔上的浮雕并非均为宋代遗留下来的,其中有21尊浮雕曾在清康熙年间重塑过;您知道吗,看似寻常的双塔身高,背后竟藏着“以塔身的周长作为塔身高度的比例标准”的玄机;民间还有传说,风水欠缺之地建塔可抵一座山,当年建东西塔是为刺破永春这一“渔网”,为“网”下的古城“鲤鱼”撑起一片生天。

【民间传说】

建东西塔

是为刺破永春这一“渔网”?

东西塔的兴建缘由和过程,有很多故事和传说。传说中泉州的知名古塔,大多都带有俗世生活的烙印。

塔因其高耸挺拔的形象,使堪舆家认为在风水欠缺之地兴建,作用可抵一座山。“泉州地区早有建塔补风水的做法,建东西塔是为刺破‘渔网’放出‘鲤鱼’……”这是《泉州师范学院学报》曾刊载过的文章《泉州古塔的人文价值》中记载的。

传说泉州古城形似鲤鱼,东门如鱼嘴,而东湖如珠,形成“鲤鱼吐珠跃龙门”的地理佳构,美中不足的是,距此百里之遥的永春桃城却像张大渔网,兜头朝鲤鱼盖下。为了放出这条高跃的“鲤鱼”,府州郡县想出修建两座冲天的高塔、以“刺破”这张恼人渔网。就这样,东西塔分别耸立在开元寺两侧,为“网”下的“鲤鱼”撑起了一片生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