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梁武帝与唐三藏西塔“对拜” 西塔有只猴东塔有头猪
2016-07-26 08:33:1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关于东西双塔上的浮雕,民间有个说法:“西塔有只猴,东塔有头猪”。为何东西塔上都有唐三藏的浮雕?东塔上真的有猪八戒浮雕?

梁武帝与唐三藏西塔“对拜” 西塔有只猴东塔有头猪

经考证,此猪名“勃贺”,并非“猪八戒”

东塔须弥座上有一“薄荷示迹”的浮雕

早报讯(记者 张素萍 文/图)“不仅西塔上有唐三藏,东塔上也有!”7月23日早报A03版刊发《梁武帝与唐三藏 西塔上“对拜”》一文,引起泉州网友广泛关注。昨日,读者赵先生致电早报记者报料,东塔第二层也有唐三藏浮雕,而且东塔须弥座上还有一尊疑似猪八戒浮雕。

关于东西双塔上的浮雕,民间有个说法:“西塔有只猴,东塔有头猪”。为何东西塔上都有唐三藏的浮雕?东塔上真的有猪八戒浮雕?

东塔须弥座上有一“薄荷示迹”的浮雕,上面有只名为“勃贺”的猪,故事传说,此猪能管领群猪又爱吃薄荷。

东塔也有“唐三藏” 身旁有一“猴头小人”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开元寺,通过摄影镜头,看到东塔第二层上确实有一尊唐三藏浮雕造像。有意思的是,唐三藏的左前方下角,有一个头戴软脚幞(fu,第二声)头,身穿宽袖纱袍的猴头小人。这个猴头小人,正是南宋时期瓦舍市井流传的《大唐三藏取经诗话》话本中的“白衣秀士”猴行者!

为何有此结论?这得先从话本说起。南宋《大唐三藏取经诗话》所叙述的情节,是目前所知关于悟空最早的一段文字记载。书中的猴行者,显然是后来《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前身,但神通远不及孙悟空。

泉州学者王寒枫在《泉州东西塔》中介绍,著名思想家、哲学家胡适曾称:印度古老的史诗《罗摩衍那》中的神猴哈奴曼帮助罗摩太子,搭救悉达公主,从南印度一跃而至今天的斯里兰卡,打败魔王罗波那。“哈奴曼不但神通广大,而且学识渊博,被印度人民奉为第九位文学大家,因而它在《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中一开始就是一位文士的形象。”

王寒枫说,这幅浮雕就是表现玄奘西行求法,在路上遇到白衣秀士,为它取名“猴行者”的情节。猴行者一路上保护玄奘战胜种种困难到达印度,完成了取经求法任务。“这个猴行者就是后来明朝吴承恩《西游记》里孙悟空的前身”。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