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老照片追忆双塔往事:东塔下攻炮城 只办一届成绝响

2016-07-27 08:15:3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西塔防渗漏工程 年底或完工●追踪

一组经典老照片追忆鲜为人知的双塔往事

东塔下攻炮城 只办一届成绝响

上世纪90年代末东西塔全景。当年塔下刺桐花红似火的壮观场景,如今已见不到,这张“最泉州”的照片,长期被视为泉州的“证件照”。

与东西塔有关的时光和往事,总能勾起老泉州人的回忆。近日,一组来自泉州著名摄影家陈世哲的东西塔老照片,引起不少网友怀旧感慨。这些照片大部分拍摄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它们中有的反映出1983年元宵东塔下唯一的一次“攻炮城”盛况,有的记录下日本学者中野美代子流连东西塔的激动瞬间,有的则见证了东西塔塔身内外变化过程……

■早报记者 张素萍/文 陈世哲供图

东西塔前 成排刺桐花开“最泉州”

1969年,21岁的陈世哲作为泉州第一批知青参加上山下乡,插队德化葛坑。知青岁月里,他曾担任德化文工团首席小提琴手、编剧、舞美、独唱演员、文化馆文艺创作干部,后来因缘巧合踏上漫漫摄影路。

“学摄影前,我天天做笔记;学摄影后,我用相机做笔记。”陈世哲笑说,自此走在大街小巷,记录城市变迁和百姓生活成了他的习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大地处处展现出改革开放的新面容,泉州也不例外。仿佛一夜之间冒出的高楼大厦,却让陈世哲有些恍惚、不适应。然而,走到哪拍到哪的习惯,也让他成为时代的见证者,东塔下攻炮城、暴雨下的双塔、刺桐双塔等名作,都是那个时期的作品。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拍下最美双塔,陈世哲在开元寺周边四处寻找最佳拍摄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区纺织厂(今中闽百汇处)顶楼水塔旁,他终于找到制高点,按下快门的一瞬间,东西塔和塔前整排红艳艳的刺桐花就此被定格。如今,塔前已遍寻不见刺桐树的踪影,这张照片也因此更显珍贵。

再后来,陈世哲被调到泉州市旅游局,经常接待外国游人。陈世哲回忆,外国游客常被东西塔惊艳到,很多人都表示“从来没见过这么精致的石塔”,“东西塔精妙绝伦”。而他的好友、美国俄亥俄州丹尼森大学终身教授连新达,也特别钟情于东西塔,曾称“东西塔和金字塔一样,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石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