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发现原始瓷古窑址 把烧制原始瓷历史向前推移200年
2016-12-08 08:22:2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目前国内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古窑址为浙江湖州瓢山窑址,时代可追溯至夏晚期。“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的年代刷新了全国的纪录,把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移了200年。”张红兴兴奋地表示。

出土的原始瓷主要为残片

【进展】继续发掘未发现早期作坊遗址

12月5日,记者来到苦寨坑原始瓷窑址。古窑址依山而建,现场已被暂时用塑料布保护起来。长期风吹日晒,布已有部分老化破裂。

拾级而上,窑炉上方有一大一小两个探方,这是今年11月初至11月底考古队挖掘的。张红兴说,此前只发现窑炉遗迹,这次希望能发现早期人类的作坊遗址和生活区,因此在山顶布了两个5×5米的探方,后来又对其中一个进行扩方。然而,最终只从探方中发掘出与窑炉同时期的多件原始瓷标本。

记者看到,探方内部划有两三道划痕,划痕上下的土壤颜色略有不同,有的发红、有的略灰。考古队员介绍,划痕实乃地层线,“第一层是扰乱层,也是近现代人类耕土层;第二层是文化层,是早期人类地面生产、生活的堆积层;下面为生土层,即原生层”。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