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发现原始瓷古窑址 把烧制原始瓷历史向前推移200年
2016-12-08 08:22:2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目前国内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古窑址为浙江湖州瓢山窑址,时代可追溯至夏晚期。“永春苦寨坑原始瓷窑址的年代刷新了全国的纪录,把中国烧制原始瓷的历史向前推移了200年。”张红兴兴奋地表示。

出土的原始瓷残片

器物制作工艺较复杂或非寻常人家所用

半个多月的考古发掘,探方出土较多原始瓷标本。“这是个原始瓷罐,釉已经脱落,釉痕仍在,呈灰色”,张红兴指着一块块瓷片解释,“这是条纹,这是弦纹……”

经分析,古窑址和探方出土的器物多采用贴片法分段制作,呈灰色或黄白色;釉多呈青灰,部分略偏褐或泛黄;纹饰有条纹、网格纹、戳点纹、鼓钉纹、几何纹、水波纹等。

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出土的工具类器物奇特,张红兴认为,这些刀状工具是从废弃的器物上剥离出来,并成为生产、生活用具。

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栗建安此前表示,不少标本显示有明显分段制作痕迹,证明当时工艺已较复杂,能制作较大器型,而大器型有多种纹饰的原始瓷器,在当时可能不是普通人家都能用得起的。

泉州市考古队透露,下阶段将继续清洗瓷片、整理资料、绘图、选出标本,同时还将在周边山坡进行调查与勘探。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