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菜鸟”物流项目落地生根 泉州拥抱“智慧物流”时代

2017-08-11 08:14: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由菜鸟网络运营的中国智能骨干网(晋江新塘)项目电商物流库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在晋江开发区新塘园,4栋将近20米高的白色建筑整齐排开,外表上看似乎和普通的物流仓库没有两样,却将对推动泉州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第三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起到重要作用。

这4栋建筑便是今年7月竣工并投入使用的中国智能骨干网(晋江新塘)项目的电商物流库。2013年,该项目作为菜鸟网络首个在闽项目落户泉州,泉州成为“中国智能骨干网”首期布局的8个重要物流基地之一。随着项目投产,泉州成为该网络布局东南区域的核心节点城市。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除了4栋双层高标电商物流库,项目配套的2栋办公楼、3栋电商楼及1栋综合楼也已落成,部分物流库已经有电商入驻,大型卡车运载着全国各地的货物进进出出。

“目前物流库内的配套设施正在加快建设中。”菜鸟物流泉州地区运营经理陈会群告诉记者,项目运营将走“智慧物流”道路,未来或将配备智能化的分拣系统及搬运机器人,以此提高工作效率。

大数据也是助推“智慧指数”的法宝。据介绍,该项目将以大数据为核心,为商家提供仓储、打包、分拨、配送、干线运输等高效率低成本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平台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把所有存货送到客户手中。“通过大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可以对产品在市场上的需求作出较为准确的预判,减少货品积压。”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泉州实体经济发达,全国知名品牌众多。”陈会群说,这也是吸引菜鸟网络将泉州布局为重要节点城市的重要原因。未来,该项目将继续大力推进互联网技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为第三方企业及本土电商提供优质服务,促进和培育本地中小规模电商企业发展壮大。

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泉州的传统物流企业来说,重大物流项目的落地生根,必将助推泉州传统物流企业的转型升级,促进物流业仓配的智慧化。(记者 林书修 文/图)

看点

力争2020年成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

2016年,泉州市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出炉,明确提出,我市将全力建设海峡西岸现代物流中心,力争在2020年建设成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至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达583亿元,铁路、公路、水路和航空货物运输量约达4亿吨,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250万标箱,争取至2020年新增“AA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30家。

根据路线图规划,在推进智能物流发展方面,泉州将推广应用现代先进技术,提升物流技术装备水平。推广物流信息编码、物流信息采集、物流载体跟踪、自动化控制、管理决策支持、信息交换与共享等领域的物流信息技术。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多方联动,共同搭建功能完善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绿色物流”也是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我市将着力发展甩挂运输,发展多式联运,提倡绿色包装,在陶瓷工艺品等易损物品物流服务领域研发应用安全、低成本、环保的新型绿色包装,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林书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