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中国白”:丝路使者盛舞再出发

2017-08-22 08:06:29 刘益清 王双季 李宏图 黄谷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外国艺术家参观展览。

东南网8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王双季 李宏图 黄谷莹 文/图)20日,丝路使者“中国白”再出发——2017年国博德化白瓷艺术展在京开幕,106位当代德化陶瓷艺术家的181件作品在国家博物馆集中亮相。

“德化陶瓷烧制链条完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叶文程说,以“中国白”为代表的德化外销瓷是福建一张响亮的名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了再度走向世界的深度和广度。

高淼万象 “中国白”大美

“美极了!”“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驻地专员云鹤,带领目前在德化驻地创作的17个国家的26位艺术家参观展览,不时啧啧称赞。

迎接国博观众的,是86岁高龄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邱双炯创作的大型瓷雕《三面千手观音》。这尊《三面千手观音》高2.25米,比例匀称,纹饰细腻,表情传神,千只手姿态各异,无一雷同,令人叹为观止。“中国白”创造出如此大体量的瓷雕塑像,堪称“世界瑰宝”。

云鹤表示,此次观展机会难得,饱览了“中国白”的神奇,见证了“中国白”的辉煌。他说,各国艺术家通过此次参观,可在大奖赛创作中更好地融合德化白瓷的优质材质和高超技艺,“博览中西,开创不一样的审美视野,形成自己的风格”。

本次展览分为两个主题——其一是“云端高淼”,主要展示和宗教相关的观音、罗汉、力士等瓷雕作品;其二为“人间万象”,展示帝王将相、窈窕淑女以及市井百姓的日常生活,同时兼顾创新型、写意和抽象的作品。同时展出的部分出土原始青瓷样本,还揭示了德化悠久灿烂的陶瓷历史文化。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指出,本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与德化共同精彩呈现的一次德化窑“中国白”艺术盛会,展品有的注重传承古法,有的着意开拓创新,题材广泛,造型多样,无不展现出创作者灵敏的创作思维、严谨的创作态度和高超的制瓷技艺。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艺认为,德化“中国白”作品具有鲜明的表现性和个人风格,体现了当代陶瓷艺术的价值追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