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老龙窑重焕新生
2017-09-11 18:06:01 潘贤利 连江水 许华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你们只知道月记窑,其实旁边还有一条日记窑,近三十年没烧了,这次才来了一次大整修。”71岁的拱窑工匠颜瑞柔说。

艺术家为龙窑点火。

东南网9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连江水 许华森)“你们只知道月记窑,其实旁边还有一条日记窑,近三十年没烧了,这次才来了一次大整修。”71岁的拱窑工匠颜瑞柔说。9日,在德化县三班镇洞上陶艺村,这条老龙窑重新点火,再焕生机。

据了解,龙窑烧制最高温度可达1300多摄氏度,热胀冷缩和高温熔融等因素,会让龙窑变形甚至坍塌,使用一段时间后都得大修。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企业都改用电窑或汽窑,龙窑就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近年来,德化县大力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洞上陶艺村利用月记窑、日记窑等古窑的天然吸引力,吸引了30多个工作室,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到这里创业。这些艺术家常利用龙窑古法烧制自己的作品,这些烧制出的作品被他们赋予了全新的艺术创意,老龙窑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