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山格村:“党支部+基地+农户” 帮助贫困户脱贫

2017-12-15 23:27:00 潘贤利 王光源 李佳 赵艳平 肖梦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的淮山长势不错

东南网1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学生记者 王光源 李佳 赵艳平 肖梦婷)安溪县长坑乡山格村曾是个“鞭炮村”,如今家家户户种起了淮山,已是远近闻名的“淮山村”。15日,“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采访团深入山格村,探访该村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而建立起来的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脱贫。

“2008年1月,成立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如今有社员636户,淮山种植面积2000多亩,年产值4000多万元。特别是2013年成立党支部后,去年7月,党支部发起成立安溪淮山产业扶贫创业联盟,吸收了周边10个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成员单位,与周边乡镇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签订‘百企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村企结对帮扶协议。通过土地入股、扶持种植等形式,助力贫困村村财增收。”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主义说。

通过加入合作社,贫困户陈木水和陈文同都在去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国定贫困户陈文同在2008年就加入合作社了,现在他种了3亩多淮山,每年纯利润3万多元,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新房了。而计生贫困户陈木水左腿有些残疾,以前靠做鞭炮,收入不多。去年加入合作社后,他种了两亩多的淮山,纯利润2万多元。收入比以前翻倍了,加上农闲打工的收入,家里去年还建起了新房子。

“我们还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的形式,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达到质量联控,抱团发展。”陈主义说,为了让贫困户没有后顾之忧,他们与贫困户签订保价收购协议,对贫困户生产的淮山,实行包销制度,并以高于市场价1元实行保价收购,增加贫困户收入。合作社还定期组织党员种植能手上门服务,主动为贫困户传授交流淮山PVC管横式种植法、钻孔灌沙种植等新技术,亩产大幅增加,不少贫困户就在增收后,达到脱贫标准,因此脱贫。

在产业联盟成员单位的带动下,周边7个乡镇先后有206户贫困户成为了淮山扶贫创业联盟成员单位的社员,成员单位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30余场次,下发各类培训资料1500多份,预计贫困户明年收入人均将增加3000元以上,有力推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进程。

目前,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有淮山薯片、面线、米粉、营养粉等产品,仅在泉州市区就有113家超市、商店等在销售他们的产品。

陈主义说,十九大报告对创新和现代农业发展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打牢这些创意食品产业的基础上,还将对产业进行进一步的延伸。今年6月,在党支部的牵线搭桥下,合作社与深圳茂雄集团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拟投资8000万元在安溪长坑、龙门等地建立标准化生产加工厂房,生产淮山面线、淮山营养粉等系列产品,并扩大无公害淮山种植基地至230亩,其中山格村和三村村2个贫困村以土地资源的形式入股合作社,预计这些村每年的村财可以增加6~10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