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今年将开展智慧养老试点 助推养老事业发展

2018-01-08 08:37:13 陈建辉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8泉州两会丨焦点调查·泉州今年开展智慧养老试点

东南网1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建辉 黄谨 文/图)

核心提示

养老服务业是“夕阳”事业,更是“朝阳”产业。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新型养老模式必须直面的一个课题,也是历届泉州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焦点之一。

在今年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再次入列。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助推养老事业发展也有一个单独篇章来阐述,提出将开展智慧养老试点。

□代表委员

推广“家庭病床”模式

市人大代表杨智利建议,将养老机构纳入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鼓励社区民办医疗机构到社会养老机构设置医疗室,开通民办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

将符合标准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鼓励卫生技术人员到养老机构工作,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定、技术准入、推荐评优和社会保险等方面享受与公立医疗机构人员同等待遇。将门诊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的医疗需求都纳入“家庭病床”范围中,并纳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考核内容。

市人大代表夏泉福提出,目前养老存在“有呼声无掌声、有市场无卖场、有事业无产业”的尴尬处境。建议整合老龄、民政、劳动保障、人口计生、卫生以及教育、文体等公共服务资源,把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为民办实事工作目标考核;鼓励社会资本兴办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托老所等养老服务机构,推进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建设,完善老年社会保障制度,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