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今年将开展智慧养老试点 助推养老事业发展

2018-01-08 08:37:13 陈建辉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破解养老4道难关

民盟泉州市委会在集体提案中建议,破解建设养老服务机构用地难,可充分整合利用老旧或闲置的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医院、学校、招待所和市区闲置公房等设施场所。

破解融资难,建立财政资金、保险资金、信托基金多方共同参与和国家开发性金融融资优势,以及政府组织协调优势相互结合的养老产业投资基金,为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利用国有担保公司平台,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信贷担保。利用财政贴息、小额贷款方式,降低融资成本,鼓励优质民办养老机构开展连锁经营。

破解经营难,完善落实民办养老机构的税收,以及水、电、气、通信等公用事业收费减免政策;适当提高床位补贴、运营补贴、护理补贴、高龄津贴等标准,降低运营成本。

破解用工难,对养老机构专门引进的高端管理人才,建议纳入“泉州人才港湾计划”,享受购房、子女入学、个人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建议将养老护理员纳入公益性岗位,政府给予工资补贴;加强养老服务专业技能培训,并纳入政府出资培训范围,或给予企业相应的专项培训补贴;鼓励更多人加入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

试点推广“抱团养老”

抱团养老即共同生活、相互照顾、共度晚年,这是除亲情养老外,养老模式里最具养老精神需求的一种。

民盟泉州市委会建议泉州应尽快研究制定《关于推广抱团养老服务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做好顶层设计。培育5至10家抱团养老服务示范企业,创建具有闽南特色和具有典型经验的抱团养老业服务基地,构建集医疗保健、休闲娱乐、营养餐桌、家政服务、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健康日历、养生指导、营养调理等生活服务为一体的抱团养老创新服务基地。

另外,商业养老机构也可尝试开发适合“抱团养老”的“微养老院”等公共服务产品,提供可订制的个性化特色服务。职能部门要完善农村房产产权政策,允许向城市人口租赁,允许进行功能性改造,鼓励“养老下乡”,还可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双赢。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