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政企齐心 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

2019-01-10 09:00: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重化工业

规划建设湄洲湾石化物流贸易基地

石油化工是我市重要的重化工业和千亿产业集群,加快石油化工产业的提级增效,对助推泉州高质量发展影响重大、意义深远。

经过调研,市政协委员、民建泉港支部副主委廖晓红发现,我市石化产业存在附加值不高、产业链延伸后劲不足、公用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善、石化企业与周边发展环境亟待改善等问题。她建议,要综合考虑项目用地、周边企业和公用配套建设,使石化产业链条项目及公用工程项目合理布局,发挥最大效能,重点发展乙烯、丙烯、芳烃、精细化工等产业链,加快关键环节的延链补链,推动石化产业向精细化、专业化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提高产业集群集聚度。

就公用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廖晓红建议:“应该适度超前做好配套,实现集中供热、供气、供水、污水、固废、消防应急集中处置等,以完善的公用配套设施来提高石化园区的集聚力。规划建设湄洲湾石化物流贸易基地(一基地五中心),打造集液体化工、散杂货、集装箱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港,形成以石化产品交易为核心,大数据与综合应急指挥为支撑,港口仓储服务、陆地港服务及海上航运服务为基础的业务体系。”

市人大代表、泉港区后龙镇东山村党支部书记刘俊辉提出建立石化产业专项应急基金的建议。“筹建石化产业专项应急基金,并从当年度税收中划拨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专项应急基金,如国有粮库库存储粮一样,当面临风险启动应急预案时,才能有充足的经费和资金保障,做到有备无患。”他说。

高新技术

“泉州芯谷”期盼升级国字号

2016年以来,泉州以引进半导体领域重大项目、培育产业生态、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为突破口,在实践中选择了发展半导体产业,并迅速争取到“泉州芯谷”省级高新区的建设。

市人大代表、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蔡映辉在调研中发现,“泉州芯谷”核心区围头湾新区园区可建设工业用地较少,难以支撑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发展。因此,他建议对围头湾新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交通互联、资源共享、产业同兴,将围头湾新区打造成一个真正的“中国芯谷”。同时,以最快的速度,在南安分园区搭建泉州芯谷总部中心,布局筹划申报国家级高新区,千方百计加入国家大基金发展版图,纳入国家化合物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打造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聚集区,在全国树起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的旗帜。

蔡映辉对园区运营颇有见解。他说:“建议成立泉州芯谷集团公司,整合泉州芯谷一区三园资产,打造AA+级以上核心平台,提高泉州芯谷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以福大微电子学院为基础,进一步对接引进国内外微电子学院,在南安分园区芦菁片区打造半导体产学研示范基地。”

金融保障

探索建立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

企业的转型升级,资金往往是最大的拦路虎,“融资”成了今年市两会的热词之一。代表、委员们围绕“融资”展开的讨论不绝于耳,其中就有“融资租赁”这一新招。

致公党泉州市委会提交了《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重塑“泉州造”新价值的建议》。提案指出,融资租赁又称为设备租赁或现代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供货人和租赁标的物的选择,由出租人向供货人购买租赁标的物,然后租给承租人使用的一种租赁方式。融资租赁具有融资便利、期限灵活、财务优化等优势。通过对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提供服务,能够有针对性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利于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案建议,要发挥财政金融的引导助推作用,各级政府可将部分财政资金作为激励融资租赁资本和作为引导资金、免息或贴息贷款、奖励资金和融资租赁活动的投保资金,引导泉州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开展以融资租赁成为“机器换人”的标配。要研究建立和完善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效保障出租人对租赁货物的取回权,更好体现其所有人与使用人分离的特殊性。探索建立融资租赁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与数控一代建设相配套的融资租赁集聚区,开展对台离岸租赁业务。

市人大代表、南安代表团侯文聪就解决“融资难”问题表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只取得了合法的工业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自建厂房、宿舍、办公楼等建筑物没有按程序报批就没办法取得合法的房产权证,而银行又要求企业提供两证齐全(土地证、房产证)方可抵押贷款。建议政府尽快出台规范性文件,对企业符合村镇建设规划且自建规范的房产进行清理,给予补办房产证手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