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政企齐心 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

2019-01-10 09:00: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集人才

搭建“泉籍考生就业去向数据库”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

市人大代表、石狮中纺学服装与配饰产业研究院项目总监郑福尔尤为关注民营企业科技人才发展。他建议,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配套的引进、留住、选拔、评价、奖励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措施,重奖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为企业科技人才在家属就业、子女入学、户籍转移、代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要着眼长远,研究制定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培育规划,根据民营企业规模、发展速度等指标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培育,注重发展壮大各类技工学校,依托区域各行业协会、学会和研究院,有计划地组织各类技术交流与培训。

市人大代表、泉港代表团连敬阳关注企业招工难题。他建议,要鼓励企业加快产业升级,加大自动化投入,减少用人,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一线员工的基本工资,提高福利待遇;完善企业周边生活配套建设,丰富员工文化生活。

致公党泉州市委会提出《夯实人才基础凝聚发展新动能》的提案。建议要重视对人才未来发展的需求,除给予户口、住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外,还要同步推进安居、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政策的制定与落实。牵头搭建“泉籍考生就业去向数据库”,摸底近年来泉籍考生的就业创业情况,特别是针对一些国内外重点高校、优势专业的泉籍毕业生,及时掌握他们的职业动态,通过相关的人才政策,吸引泉籍人才回归就业创业或加强与泉州在专门领域的交流合作。

民盟泉州市委会的目光锁定乡村振兴。《关于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助推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提出,由市级统筹,以镇村为主体,成立乡贤联谊会等联谊组织。推动乡贤参与乡村社会治理,探索建立“村两委+乡贤”乡村治理议事制度,利用乡贤的人缘、威望等优势,让乡贤成为乡村善治中的“润滑剂”“减震器”“连心桥”。依托市乡贤数据库,加强联络交流,让乡贤及时了解、掌握家乡动态,增强乡贤回归服务或创业的信心。建立乡贤激励机制,构建荣誉授予机制,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乡贤团体和个人给予褒奖,提高乡贤的荣誉感,激发乡贤回馈家乡的热情。

惠企政策

设立“泉州企业家日”

去年,我市出台了《泉州市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力助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在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

市人大代表、晋江代表团李海庭认为,《行动方案》提出五大类32条具体措施,招招靶向民营企业发展痛点,干货十足。“关键是要好抓落实。”他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入民营企业,切实了解泉州市各县市区中小微企业实际困难问题,征求企业相关政策建议,针对企业的共性需求制订普惠政策,同时结合国家和省近年来出台的各项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研究完善出台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要组织相关政策宣讲活动,深入镇街、企业一线宣传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措施政策,同时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传播渠道加大宣传,尽可能扩大政策宣传面,力争做到应知尽知。

市人大代表、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荣照说,泉州晋江探索出的经济发展道路,被总结提炼出“晋江经验”,成为全国各地争相学习的典范。建议选出每年当中的固定一天设立为“泉州企业家日”,通过企业家日的设立,让尊重企业家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全社会广泛的共识,这不仅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尊重、关爱、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更有利于企业家群体在摆脱几千年“士农工商”的历史包袱中得到文化认同感,从而更加激发其创新活力,让企业家真正成为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主体。

(泉州晚报社记者 林铭珊 陈晓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