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石狮举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介会 研讨交流国际贸易方式创新

2019-04-17 16:33:07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个青商会及贸易公司签订入驻石狮国际商贸城的协议 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据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春辉介绍,作为全省唯一的试点,石狮将围绕“买全国、卖全球”的目标,在试点区域大力引进特色产品馆、产业集群馆和国际采购集贸中心,给予“五年租期免收三年租金”优惠;出台扶持外贸集装箱航线发展的政策措施,巩固台湾、马尼拉、香港外贸航线,拓展越泰近洋航线,开辟厦门港外贸内支线,加快融入“丝路海运”;组建主要服务于市场采购出口和跨境进口业务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公司,进一步提升外贸服务水平,促进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供应链、离岸金融等新兴业态加速聚集;抓紧沟通启动预包装食品出口业务,积极探索试点工作特色,为推动市场采购贸易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实践证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大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不仅扩大了市场规模、提升了国际化水平,更是推动了外贸的增长。”福建省贸促会副会长陈扬认为,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市场竞争,大力宣传和推广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既为石狮民营企业创新了外贸经营模式,也给中小型外贸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新的发展空间。同时,更为石狮企业抢抓商机,把全球生意越做越大,让“朋友圈”越拓越广,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对外开放新标杆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现场,石狮市商务局局长林金场作了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介;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副所长竺彩华作了《如何创新市场贸易方式,用足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政策红利,提升出口贸易》政策宣讲;泉州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张国燕解读了《泉州市人民政府支持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发展若干措施》;泉州海关驻石狮办事处相关人员解读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通关政策;石狮市交通港口局局长邱华侨则讲解了港口与国际航线政策。

同时,义乌商务局、广东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还现场带来了义乌和花都的经验分享。

所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国家禁止、限制出口的商品不适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这种形式大大简化通关,实行增值税免征不退,允许多主体收汇结汇,支持人民币结算,大大放宽了准入门槛,实现家门口就能做国际贸易。

去年9月底,石狮服装城从全国38个申请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并于去年11月15日试点启动。截至3月底,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已出口2025单,货值15.79亿元,主要产品出口商品为服装、鞋材、伞及零部件等货物,出口国家和地区多达74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