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泉州:七库连通工程(山美至惠女段)全线贯通

2019-06-11 18:05:0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泉州大水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七库连通工程(山美至惠女段)全线贯通

4月底,伴随着最后一声炮响,横跨福建泉州南安市5个乡镇11个村落、连通晋江流域和洛阳江流域中库容最大的两座水库间跨流域引调水通道——泉州市七库连通工程(山美至惠女段)全线贯通,标志着“北水南调、东西互济”的泉州大水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作为七库连通的“主动脉”,山美水库至惠女水库连通工程概算投资5.39亿元,输水线路总长18.52公里(4段隧洞14.8公里、3段管道3.72公里);工程设计引水量12立方米/秒,最大引水量16立方米/秒,建成后多年平均引水量达1.55亿立方米,惠女水库的供水能力可从1.3立方米/秒提高至6.64立方米/秒,相当于新建一座大型水库;同时,还将实现泉港区、惠安县、台投区的双通道供水,彻底改变该区域由湄南供水工程单一供水的局面,极大提高应急供水保障能力,具有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2011年,中央首次以1号文件的形式对水利改革发展全局作出了部署,提出了“尽快建设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和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的战略目标。对此,泉州市水利局紧紧围绕中央实施“湖库连通战略规划”,于2013年提出了建设“七库连通工程”的规划,得到了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并顺利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支撑引调水项目。

该工程主要是通过连通彭村、龙门滩、山美、惠女、菱溪、陈田和泗洲等7座大中型水库,实现闽江、晋江、洛阳江、菱溪、坝头溪5个流域的互连互通,将形成“上蓄下引、资源互补、丰枯调剂、环境优美”的河库水系连通总体格局。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泉州市水利局牢记十六字治水方针,把准思路方向,抽调精干力量,助力山美惠女连通工程建设,并在立项阶段就将“生态保护”的理念贯穿始终。

通过挖掘境内现有水资源开发潜力,利用惠女水库闲置库容减少山美水库汛期余水,最大限度优化区域水资源分配不均的格局;通过水系连通,可恢复和改善惠女、菱溪等水库生态最小下泄流量,增加区域生态环境用水,修复河道生态环境,有效缓解原先河道生态用水被挤占和河道断流、束窄、淤积等困境;让工程进出水口水头差9米,全程顺势自流,无需外力施压,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

有了先进理念作支撑,项目建设水到渠成。据项目指挥长颜沧波介绍,工程取水口施工考虑合理避开农田、山林、水塘等,并尽可能因地制宜,优化施工方案,如C4标进水口通过调整进场道路,有效规避了近11亩的活力木砍伐;C5标进洞口通过优化方案,采取地下顶管掘进取代原设计需砍伐山林、开挖约2.5亩洞脸的爆破开挖方案,最大限度保护大自然原生态。

预计今年底,工程开闸通水,届时一条全封闭的“地下水动脉”将贯穿东西,“美女”真正“联姻”,输送的不仅仅是生命之源,还将有效解决洛江、泉港、惠安和台商投资区等县(区)水资源紧缺问题,对于保障泉州东南部沿海地区生活生产用水和泉港石化基地、福建联合石化、中化泉州石化等大型企业用水需求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