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2019年智能制造高级研修班开班

2019-07-22 09:34: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9年智能制造高级研修班开班,专家解疑释惑,走访一线典型企业:

自动化仓储物流为企业提质增效

西装套装配对车间内轨道四通八达

7月19日,由市工信局主办的“2019年度智能制造——智能化改造”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相关专家到场授课,围绕传统生产工艺流程的智能化改造及“机器换人”的实际运用系统展开丰富的实例讲解。同时,研修班还组织学员深入典型企业一线,直观感受智能制造带给企业的效益提升。

□记者 黄文珍 实习生 陈昕悦 通讯员 吴小峥 文/图

市场广度扩大 物流智能化升级渐行渐近

开班当天,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市场开发副总监、智能技术部部长张陈涛以“工业物流及其应用”为题,分享了物流产生的背景、物流的定义、现代物流发展过程中不断推进的智能化应用。

在张陈涛看来,物流伴随着人类交换而产生,社会分工的发展导致了生产与消费在时间和场所上的不一致,物流是将生产与消费的分离连接起来。社会分工的广度依存于市场的扩大,而市场的扩大又是以运输为中心的物流活动为支撑的。“面对人类生活需求多样化、个性化,生产方式趋向多品种、小批量,生产、采购、销售全球化,分工专业化、业务外包化等现代社会经济特点,将进一步扩大市场的广度,从而促进物流活动的发展。”

在现代物流智能化应用中,张陈涛结合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导引车、收件系统、分拣系统等。“自动化立体仓库是自动化与立体仓库的有机结合,实现仓储过程自动化的自动仓储系统。”张陈涛介绍,在物流仓储技术上,企业经历了人工仓储技术阶段、机械化仓储技术阶段,逐渐进入自动化仓储技术阶段,并向集成自动化仓储技术阶段、智能自动化仓储技术阶段发展。其中,在自动化仓储技术阶段,是在仓储系统中采用自动输送机械、自动导引小车、货品自动识别系统、自动分拣系统、巷道式堆垛机等。

“在集成自动化仓储技术阶段,仓储过程各环节的作业系统将集成为一个有机结合的综合系统,称之为仓储管理系统,在仓储管理系统的统一控制指挥下,各子系统密切配合,有机协作,使整个仓储系统的总体效益大大超过各子系统独立工作的效益总和。在这一阶段,货品的仓储过程几乎可以不需要人的参与,完全实现仓储的自动化。”张陈涛说,而进入智能自动化仓储技术阶段,系统可以完全自动运行,并能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自动向人们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如对市场前景的科学预测;根据货品需求情况对仓储资源有效利用提出合理化建议;根据多个客户位置,提供最优化运输路线等。“目前,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已涉及该领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