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拍案说法 > 正文

假宝玉“代理” 骗倒41名“加盟商”

2019-07-29 10:03:2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早报记者 许小程 通讯员 何荣添 肖宏

免费在专业销售“玉石”的网站上开店,“货物”图片刚摆上去就有客户下单,转手就能赚上万元。这么好的事情,很快吸引了不少人注册“开店”,不过在店主交易后才发现,自己垫付了货款,而整个买卖流程都是精心设计的骗局。日前,主导骗局的河南人韩某因诈骗罪,被石狮法院判刑。

网店刚开十分钟 立马有人下单

小苏是泉州某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去年3月份,一个QQ昵称为“小雪”的人,加了他的QQ。相识一段时间后,“小雪”说她在网上卖玉器,公司正在寻找代理,不需要交任何费用,就可以成为代理。“小雪”还说,成为代理后,如果有客户下单,小苏只要把订单转发给公司,公司就会负责发货和收款,并将利润打到小苏的账户上。

在“小雪”不断劝说下,小苏答应了。随后,“小雪”将公司客服的QQ和网站推荐给他。该公司名为洛阳钰石物尚商贸有限公司。在客服的“指导”下,小苏在网站上注册账户,并在对方发来的微信二维码上充值了200元,作为进货资金。对方还向小苏推荐了充值1598元、2998元和4398元三种充值套餐,充值后每次进货可以打折,小苏拒绝了,对方就在他账号上摆上各种玉石的图片。

仅仅过了10分钟,就有2个“客户”向小苏下单22000元。兴奋之下的小苏,将订单提交给“钰石物尚”公司,对方要求小苏提前付款,并将12988元的货款转账至公司客服微信。眼见有利可图,小苏便通过微信、支付宝分两次将货款转入“钰石物尚-财务部”“洛阳钰石物尚商贸有限公司”。

不过几天后,下单的客户突然说公司倒闭了,要求退单。小苏联系“钰石物尚”客服,对方拒绝退出12988元的“货款”,并称钱会退到小苏的账户平台上,但平台没有取现功能。小苏意识到被骗后,立即向石狮警方报案,同时通过支付宝平台投诉该公司。去年4月份,一名自称是“钰石物尚”主管的人员联系小苏,要求他向警方撤案,并将“货款”退给他。

开发虚假网站 QQ上冒充女性发帖

与小苏同样遭遇的小李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去年4月份,小李也被QQ好友介绍到平台上开店,过了一两天就有人下单30000多元的玉石,一直催促他赶紧发货。小李支付了16800元货款后,网站发过来一个快递单号说已经发货了,经查询这个快递单号是虚假的,下单的客户就找借口取消订单。小李找到公司客服,对方一直说货款无法取现。迫于无奈,小李只好按照对方要求从网站下单购买了三块玉石,收到玉石后,小李发现这些玉石都是便宜货且玉石鉴定证书是虚假的。

去年6月份,石狮警方经过调查后,前往河南将26岁的韩某抓获。落网前,已有41人被骗,共计43万多元。

经过审讯,韩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他交代,去年1月份,他与陈某共谋在网上开设玉石销售网店进行诈骗。由韩某出资17万元,陈某负责出人、技术、管理经验入股。随后,他们注册了“洛阳钰石物尚商贸有限公司”,并开设网站,还开发了APP等平台。

韩某和陈某对员工进行了培训。让每个员工都有女性头像QQ号、网站客服QQ和微店顾客等身份,先冒用女性向外发帖,内容为开微店玉石销售兼职,并吸引客户添加为好友,向被害人推广网站。受害者的网店刚上线不久,韩某就指使员工冒充顾客在受害者微店上下单买东西。随后,员工会继续冒充顾客向被害人代理取消订单。

日前,石狮法院经过审理认为,韩某伙同他人共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钱款43万多元,属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一审判处韩某有期徒刑7年9个月,并处罚金12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