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涂寨:移风易俗喜事新办 文明节俭蔚然成风

2019-09-10 16:01: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移风易俗 惠安在行动”系列报道十三:

涂寨镇:移风易俗喜事新办 文明节俭蔚然成风

瑞东村家风家训长廊。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9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柯碧田 张朝晖)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为了追求隆重特别的婚礼仪式,人们往往看重排场的热闹和风光,豪华车队、烟花爆竹、大宴宾客……博得了“风光”之名却造成了交通阻塞和铺张浪费,还有攀比炫富之嫌。但如今,在惠安涂寨镇,一些低碳环保又不失浪漫的结婚形式被越来越多的村民所接受,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低碳婚礼助推移风易俗

“没有烟花鞭炮的嘈杂声,偶尔传来几声单车铃声和欢呼声,场面看上去既怀旧又浪漫。”谈起金相村去年的一场“小黄人”自行车迎亲婚礼,村民都赞不绝口。据介绍,当时29岁的新郎官小柯,带领一支由22辆“小黄人”组成的接亲队伍,车篮上挂着彩色气球,整齐有序穿过大街小巷,满面春风地去迎娶新娘。

“我们俩距离只有1公里,如果用豪车助阵,浪费又不环保,所以才想到这个方式。”新郎官小柯说道,这是为了让自己的婚礼体现环保、响应移风易俗而特别选择的。

类似的例子在涂寨镇并非个别存在,而是接二连三。今年1月,瑞东村的卢先生结婚时,就采用新奇的“板车接亲”形式。在喜庆的锣鼓声中,拉着板车的新郎官,在一群身穿长衫伴郎的陪同下,打着迎亲喜牌,浩浩荡荡地走在迎亲路上。这个别出心裁的迎亲方式,让大家直夸既个性时尚又经济实惠。

不仅在迎亲方式上的创新,岩峰村新郎黄情波在婚宴敬酒期间首创“新婚猜谜会”,婚宴习俗“闹新人”由传统的劝酒方式,变成了新郎新娘猜谜过关,备受推崇。

据涂寨镇工作人员介绍,当地的年轻人之所以选择用骑车、拉板车、猜灯谜这样的婚礼方式,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传递给大众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婚礼来传承孝道,发扬中国传统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