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地热资源丰富“泉”途无量

2019-11-12 14:53:05 黄宝阳 陈国辉 李宏图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效保护可持续发展

如何更加有效地保护、开发和利用地热资源、促进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负责该地质调查项目专题团队的地质专家们建议,应制定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原则及具体的保护措施。

地质专家建议,地热水资源开发利用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的原则,一方面做好资源勘查评价外,适度超前部署勘查工作,在深度方面有所突破,以增加资源储量;另一方面应合理设置矿权,同一水文地质单元只设置一个矿权,推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二是坚持资源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原则,在地热水开发利用过程中,应严格保护周边的地质环境,有效控制地热水开采对地质环境造成破坏和影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三是坚持政府统一主导规划的原则,应在政府统一主导规划下,建设各有特色、百花齐放、各有千秋的地热开发模式,使之能够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能够与周边的山川景点、当地历史文化背景及经济状况有机地融成一体。四是坚持科技创新的原则。充分运用新理论、新技术,提高地质勘查水平和地热资源的利用效率。

具体的保护措施有建立健全地热开发的管理程序、制度,强化资源可持续利用,做好开采和回灌工作,做好地热异常区及周边环境的保护工作,加强对地热水补给区地表水、地下水的监控,防止过度开采和被污染等。

大力发展“温泉+”

加强规划打造特色

温泉养生,古已有之,作为康养和旅游双产业链交织点的温泉,一直以来,温泉也受到旅游业界、各级政府的广泛关注。福建省旅游协会温泉分会张铁煌秘书长表示,温泉作为一种融合观光、商务、健康、保健、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时尚旅游业态,发展前景广阔。

张铁煌介绍说,目前我省已探明温泉出水点215处,位居全国第五位。我省温泉资源不仅量多,而且质量优,基本涵盖了各个类别的温泉种类,有许多温泉已分别达国家医疗矿泉水或饮用矿泉水标准命名指标。而且景观多样,多元丰富,既有滨海温泉、山谷温泉,也有溪谷温泉、土楼温泉,还有都市温泉、园林温泉等多种类型,特别难得的是有城市温泉,如泉州、漳州、福州市中心都有温泉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已开发的具有一定规模的温泉企业有100多家,正在开发中的温泉企业也有几十家,但总体开发利用水平也较低,存在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创新;温泉没有得到有效、全面的利用;温泉康养的功效没有得到深度挖掘等较为突出的问题。

张铁煌表示,在温泉的开发利用中,政府和企业要避免盲目性、低层次和同质化,从注重功能向注重文化品质的转变,从服务业经济向体验式经济的转变,从旅游经济向区域经济的转变,从单个温泉景区向区域整体温泉的转化。建议政府层面对福建旅游发展作总体规划,打造公益温泉、大众温泉,中、高端温泉等具有各地市特色的温泉品牌,共同打造闽式温泉的特色。

温泉产品是温泉经营发展的关键,细分市场是温泉旅游大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目前的大部分温泉在产品和市场细分上做得远远不够,要注意根据市场消费需求来做好多样化的产品开发,大力发展“温泉+体育”“温泉+中医药”“温泉+农业”“温泉+旅游”等多种模式,深度挖掘温泉的功效、文化内涵等,让温泉旅游成为福建旅游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 黄宝阳 通讯员 陈国辉/文 通讯员 李宏图/图 (除署名外)

1  2  3  4  5  6  7  8  9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