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两会回眸】特种机器人“体检”看泉州

2019-12-19 08:05: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培源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人员正在对特种机器人进行“体检”

走进位于洛江区的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一架架特种机器人令人目不暇接。在一台减速器的检测设备前,质检中心技术人员胡建玥告诉记者,通过精度极高的系列精密检测,能够进一步了解减速器零部件的性能,可以发现产品和图纸之间的误差,帮助企业找出具体问题,提高产品精密度。

想要在国内为特种机器人做这样的“体检”,那就得到泉州来。今年,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筹建的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福建)从“一纸蓝图”到“四大板块、多个平台”初具规模,其建设速度和质量令同行瞩目。作为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质检中心现已建成国内一流的特种机器人公共检测平台、标准制修订平台、技术培训平台、产业研发和推广平台,实现了平台、项目、能力、业务的全面突破。

“当前,特种机器人正处在爆发式增长期,但因为是科技前沿产业,质量检验滞后,技术标准缺失,国内此前没有特种机器人专业检验机构,对行业健康发展形成严重制约。”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围绕打造智能制造产业方面,泉州积极推动质检中心落户。“实验室全面建成后,将拥有1000台(套)的特种机器人整机和5000台(套)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性能的年检测服务能力,不仅能够服务泉州当地企业,还能辐射影响东南沿海地区及周边省份。”

在更广领域,近年来,泉州高度重视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工业产品方面,泉州加强建设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现代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检验检测机构,已初步形成“依托县域特色经济、建设专尖检测机构”的总体布局。各县(市、区)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已形成对应茶产业、制鞋产业、纺织服装产业、水暖洁具、石材建陶、阀门、燃香、特种机器人等开展检验检测的公共服务平台。与此同时,泉州还依托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试点建设第三方检验检测公共服务模块,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搭建集政府、小微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校等多位一体的沟通交流平台,切实为泉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重要保障。


提案回顾

九三学社泉州市委会的提案《关于加强泉州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提出,为加快建设适应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应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依托已经建立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设立检验检测咨询窗口,吸引行业专家入驻,建立政府、第三方、企业三方的沟通桥梁,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优价高效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记者 游怡冰 通讯员 吴珊珊 郭思婧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