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动车站“东进西出” 实现人车分离

2019-12-28 09:41:11 陈小芬 林泳坤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展示泉州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泉州火车站(俗称动车站)及周边环境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关注。随着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站建成投用、地下停车场启用、站前广场建成、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等,如今的泉州火车站不管是交通秩序还是环境卫生都与之前大不同,有了很大改善。

“东进西出”的泉州动车站,人车有专门通道。

“东进西出”的泉州动车站,人车有专门通道。

委员建议 优化功能改善周边环境

今年市两会期间,民进泉州市委会提交一份《关于进一步优化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和周边环境的建议》称,泉州火车站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也关系着千家万户出行安全和便利。但目前该站周边环境存在许多亟待改善的地方,人车无法合理分流交通较为混乱,各种交通接驳仍有障碍,群众的满意率低下。

民进泉州市委会称,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和使用,对聚集泉州人气带动片区的繁荣发展,增强泉州城市的整体功能和提升城市的形象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极大改善火车站周边交通组织和广大旅客的便利快捷交通出行。但项目上存在许多需要加快优化和提前规划建设的项目。为此建议,将泉州火车站应急避难场所同步规划建设在站前广场上,加大力度协调进出通道的节点性工程(麦当劳餐厅拆迁的协调工作)等,以增强泉州城市的整体功能和提升城市的形象。

部门落实 建起站前广场人车分离

近期,记者到泉州火车站采访时,多位旅客表示:“现在的火车站周边变化很大,特别是站前广场整洁干爽多了,停车场和广场分开,更安全。”市民黄先生说,站前广场还没改造时,广场上停着社会车辆、公交车,要到动车站坐车的旅客需穿行车道,很危险。如今枢纽站建成、地下停车场启用,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出租车各有停靠点。

泉州市交通局相关人士介绍,收到民进泉州市委会提交的建议后,他们与相关部门根据分工立即着手落实办理。泉州火车站交通综合枢纽项目2017年3月正式开工,枢纽客运站、集散匝道及配套市政道路在2019年1月初率先投入试运行;建议中提到的进出通道点(麦当劳餐厅)也已2月20日完成拆迁,旅客出入及换乘通道更为方便;6月19日,公交、道路客运、出租车全部移进枢纽站,集散匝道及配套市政道路改扩建工程同步投用;2019年6月站前广场启动施工改造,吸收了委员关于“建设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议,按照应急避难场所的标准,将其改造成下沉式休闲景观广场,并配备两座风雨连廊和两座公厕,站前广场于9月23日全面完工投用。

今年9月底泉州火车站交通综合枢纽全面投用,火车站实现了车辆、旅客“东进西出”的交通秩序格局,送客接客、出站进站等都有专门的区域和通道。枢纽地下1号和2号停车场的890多个车位已启用,供私家车当天短期停车接客,站前广场东侧的地面则提供长时间停车。同时,为缓解出租车等候排长队、堵路的情况,火车站交通综合枢纽建设项目原先简易房部分已经拆掉,改造成出租车候车临时场地。

除了硬件改造提升外,备受市民诟病的火车站周边的“黑车”现象,交通执法部门也加大整治力度。计划将在泉州辖区因非法客运被交通执法机构查处的车辆列入“黑名单”,在一段时间内限制其进入火车站停车场。该制度尚在进一步研究完善,明年年初将落地实施。(陈小芬 林泳坤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