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普惠金融宣传月 > 正文

食品行业供应链金融再“结果” 兴业银行泉州分行持续发力供应链金融业务

2019-12-31 14:53: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5月,兴业银行泉州分行首家食品行业供应链业务在晋江落地。仅仅时隔半年,该分行食品供应链融资余额已接近4亿元。

为助力泉州小微及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问题,兴业银行始终不断探索,推出了多项有力措施,而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助力企业发展,便是其一。

围绕“痛点”供应链金融纾困民企

近年来,围绕鞋服、纺织等行业,兴业银行供应链金融已有了不少经验的积累,而在食品行业,却尚未涉足。如何复制供应链金融模式,更好地切入,让兴业银行服务于泉州食品企业?

有思考就会有行动,说干就干!兴业银行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晋江的某食品龙头企业。在调研中,兴业银行客户经理发现,目前,该企业主要通过现金支付供应商货款,这样不仅会使得财务成本较高,账期也较长。

有矛就有盾,解决这一问题,兴业银行的供应链业务就派上了用场。“兴业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恰好就是破解这一困难的重要突破口。”兴业银行泉州分行交易银行部苏静介绍道。“在确定该企业上游目标客户后,经办机构向分行汇报了企业链条的相关情况,分行高度重视,立即组建专业团队对接研讨,并快速形成解决方案。”

“转变发展思路,由单户的‘点’式作业,转变为围绕优质核心客户进行‘链’式作业,便是供应链金融的一大核心。”兴业银行晋江业务部总监陈倩倩表示,通过紧紧抓住“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企业的痛点,兴业银行围绕其所延伸出的上游供应链客户进行针对性服务,提供多元化的融资与服务需求。

在后续的执行中,各方也感受到了供应链金融的“魅力”。该食品企业通过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货款减少现金支付比例,降低了企业支付压力;上游供应商在兴业银行以具有市场竞争优势价格办理银承贴现的同时,可以迅速实现资金回笼,降低财务成本。

履行社会责任 实现多方共赢

以供应链金融为重要突破口,兴业银行积极探索服务中小企业新模式,借助金融科技力量,不断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票据承兑、票据贴现、票据池、应收账款、电子信用证、电子保函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全方位满足供应链条中上下游中小企业的金融需求。

在兴业银行晋江业务总部总裁陈志祥看来,供应链金融的推出,一方面可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及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则可直接降低核心客户的融资成本及付款压力,增加客户黏性,提升客户关系,可谓一举多得。“由传统的单个客户零散服务转变为针对整个核心企业的上下游链条企业的服务拓展模式,多维挖掘业务潜力,从而实现客户对本行价值贡献最大化,最终实现了多方共赢。”

据了解,截至11月末,该分行通过供应链融资服务解决了80多家供应链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从率先试水到遍地开花,兴业银行正以供应链金融为“敲门砖”,为供应链条中的成员分别提供金融支持,打破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助力泉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