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丰泽出台“暖企”15条措施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用工

2020-02-19 16:32:07 潘贤利 郑玲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郑玲玲)为支持企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泉州市丰泽区制定出台“暖企”15条。该“暖企”15条分为建立企业用工监测制度、拓展挖掘企业招工渠道、推广优化线上招聘服务、加强中小企业稳岗扶持、鼓励院校实习见习用工、支持开展线上职业培训等6个方面,注重“协助+服务”“奖补+补贴”,重点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

建立企业用工监测制度

以街道为网格建立辖区企业用工监测网,密切跟踪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成立保障企业用工工作专班,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主动帮助解决企业缺工问题,尽量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用工需求。

以四上企业为重点,指定专人对接,动态开展企业复工用工情况摸排监测,及时了解缺工情况、存在困难和诉求。完善日报制度,加强对企业用工服务的统筹保障。

挖掘拓展引工稳工渠道

优先在本地区内挖掘、调剂劳动力资源,尽快安全地满足企业正常复工复产用工需求。依托各方力量和各个平台,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倡导鼓励本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加强与区工商联联合配合,充分利用外地在泉商会和泉州在外商会、行会协会等团体力量,开展招工精准对接。

指导协助企业加强人文关怀,从精神和物质上对现有员工(本地员工和未返乡员工)进行安抚和关爱,做到留人留心,让他们安心工作。加强与返乡未回丰员工的沟通联系,对有意愿回丰工作的员工,可结合企业实际推出相关福利吸引其待疫情结束后回丰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企业自主与非重点疫区劳务输出地联系沟通,实行企业申报、人社报备后,通过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点对点、一站式”到当地接回老员工,按照企业赴外地招工引才补贴标准执行,给予每家企业每次5000元(赴省外)、2000元(赴省内其他地区)的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每家企业每年最多补助2次)。

推广优化线上招聘服务

全面推行“不见面”招聘,依托“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和“大泉州人才网”“泉州人才市场网”等平台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大力推广远程面试,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招聘行动。

与覆盖面广、知名度大的线上人力资源招聘平台合作开辟“丰泽企业用工招聘”推介专区,扩大企业用工信息发布面、知晓度,引导劳动者来丰就业。

引导企业通过各类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等)直播招聘,以“有图有真相”的直观宣传,力求取得良好招聘效果。

在摸清辖区企业用工情况的基础上,主动与有长期合作关系的省内外劳务输出地区人社部门联系,通过当地信息网络平台宣传发布丰泽就业政策、就业环境、招工信息,引导当地有外出务工意愿的人员与丰泽区企业远程匹配交流,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在疫情防控期间,协调输出地人社部门做好“两有一可”(有组织进行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监测、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和可追溯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台账),与区外人力资源合作城市点对点成批引进排查可靠的务工人员,有序组织到丰泽区就业,优先保证重点企业用工。

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机构服务企业用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缺工企业和劳务集中输出地的对接协作。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