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打造“党建+家事审判”的鲤城样本

2020-05-15 10:41: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鲤城法院家事审判庭成立几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等一系列国家级荣誉称号,这一切缘于该院党建、审判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本报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李水品

党建引擎源动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党建引领出成果。

据悉,鲤城法院党建、审判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建工作正能量,创优家事审判品牌,升级特色“鲤城样本”。该院的党建创新品牌《党建司法齐推进 “鲤城样本”展家风》在全市几十家优胜的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并被选为福建省高院创新党建品牌优秀案例。

自古有“清官难断家务事”之说,开启家事审判专业化之路,靠的不仅是法律专业知识,更要有责任的担当、为民的情怀和良好的形象。该院挑选6名党性观念强、勇于责任担当的女性党员法官,成立一支专业性强、亲和力好的家事审判团队。同时,邀请了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蒋月为家事审判“把脉”,探讨审判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党建工作是取得成绩的源头活水,是打造高素质法官队伍的诀窍。该院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家事审判工作,找准党建引领的切入点,把党建工作与家事审判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倡导“用心办好每一起家事纠纷,用小家庭的小和谐,塑造出社会的大和谐”理念。

党员法官有了党建引领,工作中更容易迸发出激情和能量。

“鲤城样本”创特色

面对一个个活生生的家事官司案例,该院法官“对症下药”,针对不同情形,融入“亲和睦诚”理念,运用“亲为念”“和为贵”“睦为要”“诚为本”的工作方法,借助多方联动、多元调处,最终达到法律和社会双效果。

法律严肃,而家风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如何把二者结合起来?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纸判决虽然可以定纷止争,然而,柔性司法更能弥合亲情,善治之心方可温暖家庭。用法治引导良善家风是我们的终极目标,用党建引领家事审判方式是我们的最大受益。”

在家事审判文化走廊,浓厚的“古早味”融合了闽南古厝特有的元素;家事审判功能区“情境感人”,布局以“家和万事兴”为背景墙,通过茶桌调解,在温馨氛围中化解家事矛盾。注重将当事人置身于轻松、温馨的环境,向当事人传递传统家庭美德,以引发当事人共鸣和亲情弥合。

据悉,仅2019年来,该院以理劝导、以亲感化、以情疏解,审结家事纠纷案件300件,调撤率61.33%。

该院承办的多个精品典型案例,获得央媒的关注。2015年以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庭审现场》多次报道了该院办理的案件。

古城“网红打卡点”

2019年,鲤城家事文化馆开馆,这是该院打造“鲤城样本”升级版、延伸家事服务的重要举措。

作为全国法院首家以家事文化为主题的独立展馆,场景设置彰显浓厚的闽南风格,向社会公众开放,成为刺桐古城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该馆设有“家庭家事”“家风家教”“家事法律”三个主题展厅及家事少年审判巡回法庭,成为宣传家事文化、普及家事法律、弘扬家风家教的重要交流窗口。“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首页“推荐”栏目对该院家事文化馆开馆进行报道,引来各界关注。

开馆以来,已迎接各类团体80余个、访客2000余名前来参观“打卡”。依托家事文化馆,不定期举办普法讲座、亲子活动、廉政教育等公益活动,400余名中小学生来此学习泉州家事文化,5个高校的实践团在此举办模拟法庭,35个党支部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该院以家事文化馆为载体,积极与区各部门联动共建,与区纪委监委共建“家风家训馆”,与区人武部共建“涉军法律援助服务站”,与区妇联共建“家事调解员培训基地”,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党校、鲤城行政学校共建“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

最近,鲤城区法院家事文化馆举办“云展览”直播活动,富有闽南文化特色的展品赢得了网友的纷纷点赞,吸引了十万名观众,人民日报以《“家事文化馆”线上办展览》为题予以报道。

今后,该院将不断擦亮家事党建品牌,走出法院、资源共享、服务社会;把“党员先锋”亮在家事审判岗上,用心讲好每个家事法治故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