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泉州开发区新型显示数字经济:赋予文化传播更多载体

2020-06-04 23:43:17 谢玉妹 吴小芗 叶建宝 陈锡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天地星的生产车间里,各类机器活力全开。东南网记者 谢玉妹 摄

东南网6月4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通讯员 吴小芗 叶建宝 陈锡铭)机顶盒不但可以收看各种卫视,还可以安装多种影视软件;投影仪不仅拥有网络功能还能实现机顶盒的大部分功能……随着现代文化传播方式的多样化,传播载体也在不断推陈出新、转型升级。在泉州开发区,这些新型显示数字企业,疫情之下仍逆流而上,通过不懈的努力,赋予文化传播更多可能。

疫情之下逆流而上:销量增长20%

“我们今年第一季度产值同比去年增长了20%,现在几乎每天都在赶货,都要加班到晚上10点……”天地星是一家专业的数字通信接收设备制造企业,主要生产卫星接收机。“简单的说,我们做的机顶盒就是通过接收信号,再通过解码转为电视信号,然后大家就可以看到电视节目了。”泉州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思堂向记者介绍,天地星每年都要生产1000多万台机顶盒,其中95%外销,FTA卫星接收机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30%以上,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同时,天地星还参与国内直播卫星接收机的行业标准制定,去年被评为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卫星接收机)。

立足于产业制高点,天地星不断推进技术革新和新产品的研发储备,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不同需求,研发出100多项产品。“每个地方都可根据当地客户的需求定制,目前我们有几百个类型不一的卫星接收机。同时也在AI插件等零部件设备方面不断研发。”黄思堂告诉记者,作为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天地星建有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拥有一支百余人的研发团队,每年投入1500多万元进行产品研发。“近年来,我们的技术中心先后同国内多家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完成了有线数字电视机顶盒、直播卫星接收机等多个项目的软件、硬件、新材料、新工艺合作开发。”

据介绍,近三年来,天地星已累计向世界各地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3千多万台的机顶盒,满足了超过3千万户家庭接收外界事物、文化以及娱乐等方面的需要。

2008年至今,天地星已生产超过千万台“户户通”直播卫星接收机。“相当于中国一千多户家庭在使用我们制造的机顶盒。”黄思堂向记者介绍,“户户通”直播卫星电视服务是为解决广大农村地区群众长期无法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问题而实施的直播卫星广播电视新服务,服务区域范围内的群众,可通过自愿购买“户户通”接收设施,免费收看多个广播电视节目。

伴随户户通的相关政策,天地星的数字卫星接收机走进全国大部分边远乡村。黄思堂表示,直播卫星“户户通”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最有效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广大边远农村家庭、户户、人人听广播、看电视的问题,有利于缩小城乡差距,加快推动城乡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均等化。

据悉,接下来,天地星将进一步集中精力研发机顶盒的网络功能和系统功能,在软件和硬件上优化配套,做更先进、更便捷的现代文化载体。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