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拍案说法 > 正文

盗用账户篡改数据提网速 涉案人员因盗窃罪被判刑

2020-08-05 09:34: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盗用账户篡改数据提网速

致通信公司损失2600多万元,涉案人员因盗窃罪被判刑

本报讯 (记者黄墩良 实习生周梓馨 通讯员陈书雄)作为一家技术公司和通讯工程公司员工,林某与肖某利用工作便利,盗取泉州一通讯公司的员工账户,违规篡改后台数据帮助“客户”提升网速,造成通讯公司损失2600多万元。日前,林某和肖某因盗窃罪被石狮法院判刑。

盗取员工账号

违规修改后台数据

据法院查明,林某从2006起入职一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被派驻到泉州一家通讯公司石狮分公司上班,主要负责管理、培训片区的宽带、光纤安装工人。肖某则是一家通讯工程有限公司网络部员工,主要负责安装通讯光缆和维护。

自2015年5月起,林某在工作中盗用了通信公司员工的账号,进入该公司网络设备统一登录平台,然后在办公电脑上对部分客户的数据进行修改,私自将普通拨号用户的网络数据修改为固定IP配置模式,以此提升客户的网速。其间,他先后为刘某、钟某提升网速,每月定期收取200元至700元不等的提速费。

2015年11月,林某又与肖某合作,由肖某负责拉客户,林某负责偷改数据,从中赚取“外快”。肖某还窃取了公司员工的账户信息给林某,用于删除私下帮客户提高网速所产生的异常信息记录。肖某先后介绍了泉州、晋江地区的几个“客户”,这些人多为电商、网吧和公寓的经营者。具体操作流程为:肖某现场查看客户的业务号码后报给林某,林某进行更改数据设置后,肖某在现场重新设置光猫。随后,两人每个月向“客户”索取几百至上千元的提速费,再将违法所得平分。

造成损失2600多万元

两人犯盗窃罪

2019年2月27日,通信公司在大客户数据核查中,发现有30条普通拨号用户的网络数据被修改为固定IP配置模式,存在违规嫌疑,但当天的例行数据比对核查中未出现异常信息。经进一步深入调查,发现篡改行为所使用的IP地址在林某的办公电脑里。

3月6日,该公司人员现场检查确认,篡改数据为林某所为。林某将客户原定20M、30M、40M、50M的网速速率,篡改为政企宽带30M、60M、100M、110M、200M、1000M等速率。

接警后,石狮警方先后将林某和肖某抓获。落网时,林某单独收取的费用为84600元,林某和肖某共同收取的费用为415715元。

经该通信公司统计,从2017年9月至2019年3月,林义和肖某造成了该公司损失2600多万元,其中肖某参与造成的损失为870多万元。

石狮法院经审理认为,林某单独或伙同肖某共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用电信公司员工账户信息登录电信公司后台系统,通过非法修改上网速率盗取电信公司网络资源,非法出售给他人使用牟取利益,其中林某单独及参与作案销赃数额为500315元,肖某参与作案销赃数额为415715元,均属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盗窃罪。法院分别判处林某和肖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和十年八个月,并处罚金。

日前,泉州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