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拍案说法 > 正文

与干儿子出现生活矛盾 老人起诉索要“保命钱”

2020-09-17 09:57: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与阿南(化名)再续干父子情分的阿通(化名),近日到法院起诉阿南,要求其返还8万多元“保命钱”。在法院调解下,阿南答应还钱,然而他与干爹的情分也断了,阿通再次回到孤身一人的生活中。

□本报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康路

独居无人照顾 干儿子再续情分

日前,一名老人来到丰泽法院要打官司。法官咨询得知,他叫阿通,今年已80岁了,起诉的对象是他的干儿子阿南。

在阿通的叙述下,法官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原来,阿通一生未婚,无儿无女。阿南10多岁的时候,认阿通为干爹,双方有了父子情分。

后来双方因故缺少了联系,这段亲情就没再维系。阿南后来也结婚生子了。

2018年7月9日,阿通因车祸受伤,到医院治疗了2个月才出院,当时他已经78岁了。出院后,阿通回到宿舍独居生活,阿南再次认他为干爹,并表示愿意为他养老送终。阿通也将一份保险单的受益人指定为阿南。

共同生活有矛盾 起诉索要8.7万元

那么,为何老人非得起诉干儿子呢?

老人称,他被要求将8.7万余元转入阿南的活期存单,他本人的退休养老金活期存折也交由管理家务的阿青(化名)领取使用,每个月3000元。据悉,8.7万余元是当时阿通遭遇车祸获得的赔偿款,在他看来,这是他的保命钱。

居住在同一屋檐下,生活了一段时间,阿通和阿南产生了一些不愉快。按照阿通介绍,他本人年纪大了,生病比常人多了,没想到干儿子不仅不及时送医,还说这是自然规律,不要老是去看医生。他本人的8万元留下了约3万元用丧葬,只有4万元可用。生活费3000元,他只吃三餐,就这样持续至2020年1月。他自觉身体越来越差,血压不稳,阿南还要他自己煮三餐,且买回来的也是豆干、豆腐等一些便宜的菜。

今年5月份,阿通再次做了手术,他认为,自己身体好转了。为了更好地度过晚年生活,他于今年6月20日决定离开阿南,回到自己的宿舍过日子。但他本人的保命钱还在干儿子手里,因此请求法院判令阿南返还。

分期返还款项 父子情分断了

对于干爹所说的款项及保险单等事宜,阿南并没太多的否认。

他说自己尽到了照顾干爹的义务,老人生病,也尽量送医,自己开出租车的,整天在外面跑,因此只好在干爹平时身体好的时候,尽量自己煮饭吃。“我已经在今年6月27日返还了1万元,干爹与我共同生活的一年九个多月的时间所产生的生活费用也应当予以扣除。”阿南告诉法官。他还说,因疫情期间缺少收入来源,希望分期偿还。

近日,在法官调解下,阿南答应分期返还干爹6.4万余元及定存于银行的3.3万余元。他也将老人的保险单交到法院,委托法官交给阿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