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脖圈游泳隐忧调查:婴儿游泳 莫让脖圈坑了娃

2020-12-02 10:31:3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医生

脖圈佩戴不当 或致寰枢关节半脱位

“只要有引发人身安全风险的婴幼产品,都不太建议给孩子使用。”泉州市正骨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吴铅谈介绍,从5岁以下婴幼儿的身体发育情况来看,他们的椎骨和骨骼韧带没发育完全,尤其是小月龄婴儿,神经肌肉发育还不完善,头部不稳,且头部重量占体重比例较大,当让婴儿戴着脖圈浮在水面上时,虽然有一定水的浮力,但是大部分的负重都集中在脖颈部,而婴儿的寰枢关节韧带还没长好,如果宝宝在水中出现大动作,或是有哭闹情绪在水中扑腾时,就会有出现半脱位风险,外部表现为歪脖子。

“婴儿还不会表达,如果家长使用不当造成孩子身体不适,不一定能及时察觉。”吴医生表示,市面上的脖圈五花八门,是否经过质量检验尚待商榷。婴幼儿本身就皮肤娇嫩,使用不合格产品或引发皮肤过敏。此外,游泳馆的卫生条件、水质安全等也需要家长注意。游泳后也要细心观察宝宝,如果发现嗜睡或者身体异常,要及时就医。

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最好在专业指导下进行

泉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黄柏青表示,游泳这个项目本身对人体健康有好处,但家长不能片面认为,单纯通过游泳,就可以实现孩子脑部发育、肢体协调等各方面的发展。而让宝宝戴脖圈游泳是否安全有益,目前还有争议。

黄医生称,促进儿童的早期发展,应根据婴幼儿不同的月龄,准确地说是智力发育年龄,而采取不同训练方案,在这个过程中还要重视亲子互动,行为习惯的培养。而不是仅仅把孩子放在水中扑腾,家长一边看着手机,就能实现促进孩子早期发展的目的。

他建议家长,想让孩子健康成长,要树立科学育儿的观念,定期带宝宝到专业儿童保健机构体检,评估孩子的早期发育水平,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正确选择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训练方案,科学掌握训练方法。

【链接】

美国儿科学会: 1岁以下婴儿不推荐学习游泳

从安全的角度来说,脖圈有可能会对宝宝的身体造成伤害。根据最新版的美国儿科学会指南,1岁以下的婴幼儿不推荐学习游泳,因为1岁以下的婴幼儿无法掌握必要的游泳技能和水中生存技巧。而 1-4岁的婴幼儿是否学习游泳,要根据婴幼儿的身体、心理、对水的反应等综合进行评估后决定。

此前,美国儿科学会博士杰弗里·文斯就表示,建议宝宝1岁后下水学游泳,但是并不是强制推荐。家长们还应该根据自己孩子暴露于水中的机会频率、身体发展和游泳环境等来决定是否让宝宝去学游泳。其实,学会游泳姿势应该是6-9岁比较合适,这个阶段能培养孩子对游泳的兴趣,掌握游泳技能。当然,不管是戏水玩耍还是真正学游泳,家长一定要寸步不离,留在保护孩子的安全距离内。

1  2  3  4  5  6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