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拍案说法 > 正文

模特劳务费藏猫腻 摄影师侵吞近50万元被刑拘

2021-01-26 10:15:1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剧情简介

摄影师王某负责公司拍摄业务、报销模特劳务费,却行职务便利“两头通吃”,不满足于只拿6%的税点差额,自行加价向公司报账赚取“价差”,两年半时间涉嫌职务侵占近50万元。目前,王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晋江警方刑事拘留。

主 角

男子王某,35岁,福建上杭人。

出品人

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刘彩虹

同行交流发现价差 摄影师“金蝉脱壳”

熊先生在泉州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任审计经理。今年年初,在一次交流会中,他和同行聊天时发现,自家公司摄影业务中的模特劳务费一年下来要比其他公司高出10余万元,几年下来金额不小。熊先生随即打听本地区及周边城市的模特收费情况,更加肯定自己的判断:公司内有“坏人”。

王某因擅长摄像,案发前一直在该公司担任高级摄影师,全权负责公司拍摄业务,为公司的新产品拍摄宣传照片,也负责向公司报销模特的劳务费,每月有着过万元的收入。熊先生向王某了解情况,王某称是行业规则,模特每小时收取100元“抽成”。公司不接受这样的理由,并要求王某退回近24万元的“抽成”。退款后,王某离开该公司。

拔出萝卜带出泥 “朋友”虚开发票

因为王某报销的劳务费与模特市场价格差距仍不小,熊先生代表公司报警,称该公司前任摄影师王某存在职务侵占行为。

民警根据该公司的报销签单和宣传品调查,发现王某所用的模特待遇与同行一样。王某任职的两年半时间里,他代表公司与上海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由对方提供模特。但同一个模特,一样的拍摄任务,劳务费却差别很大,其中应有“猫腻”。

经办民警向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账、核实模特价格后,发现王某报账与真实价格之间存在近50万元的“价差”。民警进一步调查,顺着开票方找到了厦门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某。

林某举证称,他只是出于朋友“义气”,同王某以公司名义签订合约、开具发票,并无获利。因为涉嫌虚开发票,等待林某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摄影师“两头通吃” 最终身陷囹圄

很快,王某在厦门市集美区某小区内被警方抓获。

原来,王某完成公司宣传品拍摄后,按公司要求要提供模特公司的发票,才能报销支取模特的劳务费。而如果在模特公司开票,要增加10%的费用。王某找朋友林某“帮忙”,开票只要支付4%的税点。就这样,王某还是以增加10%的费用向公司报账,其中有6%的税点差额,便收入自己的腰包中。

不仅如此,王某“两头通吃”,在发票方面,不满足于只拿6%的税点差额,在模特劳务费方面,由于报账顺利,王某在模特公司报价的基础上,自行加价向公司报账,从中赚取“价差”。

“毕业以后,我便进入公司,是公司给了我平台和成长,我却因一时贪念走上犯罪道路。想到家中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真是后悔莫及。”落网后,王某多次向办案民警表示悔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