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考评中心五种考评方式 力促城市“美颜”

2021-03-16 08:56: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考评中心出新招提升考评效能

五种考评方式 力促城市“美颜”

公平公正又不乏活力的考评机制,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及《2021年泉州市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等各项工作部署要求,提高考评效能,日前,市城市管理局考评中心对施行多年的考评工作方法及现场考评标准进行适当调整。调整后,考评方式趋于多样化,由之前的常规考评、专项考评,拓展为常规考评、专项考评、网格考评、巡查考评以及差异化考评。

□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邱一漫

专项考评 以问题为导向不定期开展

一月一评的“常规考评”沿用多年,依然保留。考评区域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万安、双阳)、泉州开发区全境,泉港区(山腰、后龙、峰尾)建成区。考评标准依据《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综合考评工作方案》,考评项目包括社区、主次干道、住宅小区、集贸市场、公厕、内沟河、街旁广场、单位庭院等。

“专项考评”针对性强,不定期开展。涉及领域包括垃圾治理、垃圾收集设施、路面设施、停车秩序、废品收购站、油烟治理、空调外机设置、占道经营、家禽家畜管控、宣传广告、“四害”防制、历史文化街区管控等各方面,以区域全覆盖考评为主,主要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及城市管理难点、群众关注热点而展开。

差异化考评 专治顽疾次数不限

“网格考评”“巡查考评”和“差异化考评”为此次新推行的考评方式。

网格考评以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所辖范围为考评单元,以环境卫生管理、市容秩序管理、公共设施管理、园林绿化、“四害”防治等为主要内容,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各类城市创建活动有关市容和环境卫生的整治内容。具体依据工作方案中市容和环境卫生综合考评标准内容。

巡查考评,为推进城市管理问题的集中整改提升而来。今后,为加强重点区域、路段及重要活动、节庆日期间的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力度,检验全市阶段性整治工作活动成果,市考评中心将对特定区域及路段的市容和环境卫生情况开展巡查考评。

差异化考评,为督促责任单位加强对重点区域、薄弱区域、管理盲区等方面管理力度而设,有点“重症下猛药”的味道。据悉,市考评中心将组建专门考评人员,按照项目要求和标准,随机随时对考评对象进行抽评,被抽中对象存在的问题如无明显改善,考评活动不停,即考评次数不限。

“不管哪一种考评,都是为了我们城市家园的美好。”市考评中心相关人士说。新考评工作方法及现场考评标准本月推行。目前,该中心已以内部业务培训会的方式,向相关区级部门解读相关内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