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热词 > 正文

《铭记 泉州革命英烈画传选编(一)》:蓝飞鹤(1901—1930)

2021-04-10 09:47:09  来源: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19年风起云涌的五四运动,对年仅18岁、在集美中学就读的惠安籍学生蓝飞鹤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他大量阅读进步书刊,积极参加学生运动。第二年集美学校学生反对学校迫害进步学生,举行罢课,蓝飞鹤是这次学潮的骨干,被学校开除。但他并未被打垮,继续行走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


随后蓝飞鹤到泉州省立十一中读书,再次因闹学潮被除名。他毫不气馁,进入泉州私立明新师范学校就读,校长是个开明绅士。蓝飞鹤与进步师生组织“明新剧社”,演出现代话剧《黑籍冤魂》,宣传五四运动的新文化、新思想,赢得师生的赞赏。


师范毕业后,蓝飞鹤到一所乡间小学任教。课余在艺术领域勤奋探索,在中国画、油画、水彩、素描、篆刻、雕刻、摄影等方面都有相当高的造诣。他画了一幅《雄鸡报晓图》,题上“长夜一声天地白”的句子,借翰墨以明志,表明他并非书斋里的文弱书生,而是一个对革命胜利充满向往和期盼的热血青年。


1923年,蓝飞鹤到厦门禾山云梯中学任美术教员。当时国内时局混乱,军阀混战,列强横行。他在厦门街头目睹日本浪人、英美水兵的横行霸道和刁蛮无理,非常愤慨,便常以诗词消愁。


1925年,蓝飞鹤只身远赴新加坡。刚到狮城,他以卖画为生,后来到英属沙捞越当小学教员。他与当地华侨密切联系,组织和领导贫苦华侨举行罢工、罢市、罢课、反迫害、争人权的示威请愿等活动,被当局驱逐出境。


1927年冬,蓝飞鹤回到祖国,不久认识黄埔军校五期学生、共产党员陈平山。他从陈平山那里读到了很多马列主义著作,联想到中国的现实,懂得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广大劳苦大众于水火,才能拯救国家民族于危难。1929年初,经陈平山介绍,蓝飞鹤加入中国共产党。


由于斗争需要,1930年初蓝飞鹤奉调厦门,组织港区工人斗争。厦门大劫狱胜利后,他调任泉州特委,任组织部长,负责泉州工人运动。蓝飞鹤很讲究工作方法,经常和工人拉家常、交朋友,和他们关系密切。他曾发动人力车夫、建筑工、搬运工在闹市南十字街举行示威游行,声势浩大,军警惊慌失措,狼狈万分。


1930年,中共福建省委在厦门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党代表恽代英鉴于局势,要求加紧领导群众武装暴动和游击战。会后省委又两次发文件,命令泉州特委迅速组织农民开展抗捐抗税的武装斗争,建立苏维埃政权。泉州特委把蓝飞鹤派到惠安,准备暴动。


经周密部署,农民暴动开始了。1930年9月16日,福建红军惠安总指挥部第二团在后洋村举行授旗誓师大会,蓝飞鹤作了简短的讲话,宣布纪律,随即发布出击命令。红军战士臂缠袖章,手持刀枪,高喊口号,在团长蓝飞鹤、政委陈琨率领下,在嘹亮的军号声中一举攻下了山柄民团的碉堡。


蓝飞鹤率领红军战士打响了惠安暴动第一枪,击毙了民团团总,镇压了一些地主恶霸,把绣着铁锤镰刀的红旗高高插在民团的碉堡上;同时召开群众大会,烧毁田契债券,张贴红军布告和苏维埃政府施政纲领,成立泉州地区第一个乡级红色政权——五陈乡苏维埃政府。


斗争形势很好,但蓝飞鹤的疟疾复发了,他拒绝隐蔽养病,而是加紧扩大战果。17日,他率红二团进驻湖埭头村,召开村民大会,成立村苏维埃政府;18日,率领红二团成功袭击前林村,为与惠北红一团会师做准备。红军在前林村还镇压了一些恶贯满盈的恶霸,使广大劳苦大众扬眉吐气。


19日,蓝飞鹤已经病得快要倒下了,在这节骨眼上,敌军两个连、一个迫击炮排和县民团、乡镇民团共1000多人包围红军的屿头山阵地。情况危急,蓝飞鹤和战友经过浴血奋战,冲出重围,但虚弱的他为掩护战友,体力不支掉队,不幸被捕。


敌人抓到蓝飞鹤,如获至宝。他们软硬兼施,企图以他为突破口,一举“剿灭”惠安的地下党组织。但是在铁血硬汉蓝飞鹤面前,他们的种种诱降诡计都破灭了。蓝飞鹤说:“只要一息尚存,我就要为共产主义斗争到底!”随后,他吟出了那首著名的狱中诗:“横胸铁血扫难开,浩劫摧磨志不灰。遍地铜驼荆棘变,游魂应逐战旗来。”


蓝飞鹤抱定必死的决心,面对酷刑坚贞不屈。红军指挥部多方设法营救未果。1930年9月26日黄昏,他拖着重镣,被军警押赴刑场。他沿途高呼口号,唱起激昂的《国际歌》,在霏霏细雨中英勇就义。他的牺牲没有吓倒革命者,反而激发了更多有志者继续为真理而斗争。

栏目主办:

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

绘画:洪志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