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国内 > 正文

评音乐剧《上镇》|抒写城市精神:中国音乐剧的新出路

2021-05-29 19:48:21 苏勇 来源: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潘贤利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可以说,音乐剧《上镇》所开创的抒写城市精神的模式是具有启发性的,但这部剧的模式却又不能够被轻易复制,这是为什么呢?某种程度上,上镇与走西口、闯关东、下南洋有着某种家族相似性,但口外、关外、南洋并不是某个城市的确指。我们的文艺作品《走西口》《闯关东》等虽然口碑不错,但它们并不指向一个确定的城市,城市精神的建构也就无从谈起了。《上镇》则不同,因为景德镇并不仅仅是一个如口外、关外、南洋等代表希望的概念,它同时是一个真实的、具体的、在场的地理空间,而且是一个有着绵延千年的瓷文化积淀的空间。在此意义上,《上镇》是景德镇的专属音乐剧,瓷都景德镇在剧中并不仅仅是一个背景,更是这部剧的动力和精气之源。

为什么是音乐剧?为什么要用音乐剧来展示景德镇的历史和文化?一方面,当下的景德镇是一座如此现代、如此多元而又极具包容性的城市,那么以音乐剧这样一种极具综合性的、海纳百川式的艺术形态来展示景德镇的历史和文化,应该说是非常恰切的。另一方面,我们说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文化记忆、文化标识,一提到景德镇,我们本能地就会想到瓷,而这部音乐剧本身无论从故事内容、场次结构、舞台设计、舞蹈动作等都是与瓷有关的。瓷本身也是一种乐器,尤其是景德镇的青花,击瓷所发出的“磬”声本身也是悦耳的,如果在创作中,能把这一元素加进去就更完美了。所以,无论是从艺术形态、艺术格调,还是《上镇》这部音乐剧所表现的主题或内容上,这部剧的出现乃至成功都有它内在的或者天然的合理性。

就文本层次来看,这部戏同瓷的融合度也是非常高的。青花是温润、典雅的,有趣的是,这温润、典雅却是在熊熊烈火中煅烧而成的,而这种张力关系正好是音乐剧在叙事上借重的手段。这里仅从色彩、场次、演与观这个几方面简单谈谈这种张力关系,以及这种张力关系对于提升这部音乐剧主题、寓意等方面的价值。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