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溪:擦亮巡察利剑 发挥“探头”作用

2021-09-06 22:50:00  黄艺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聚焦民生提升巡察质效

“巡察组一来,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就硬化了,出行通畅了,群众心里也顺畅了”“多谢巡察组帮助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用水问题”……每轮巡察,安溪县委各巡察组都会把民生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深入察寻并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脱贫攻坚,件件关乎民生。安溪县委巡察组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关键环节和整改问责等方面,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功夫,在整改问题、促进工作上见成效,全力保障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落实。

“对扶贫领域反映突出、集中的问题,及时移交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加强督办、限期反馈;对不作为慢作为以及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问题,移交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严厉问责,问责了1名副局长和2名股长。”安溪县巡察办主任章添才表示。

就学难、就医难是关系百姓最根本利益的公共性难题。如何破解?

教育方面,2020年暑假,县委巡察组对县教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监督,并延伸覆盖至乡镇中小学。巡察期间,巡察组向县教育局党组提出了高点谋划优化教育布局、高位统筹完善教育保障、高效组织强化质量监测等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城区扩容项目,最大限度满足城区学位需求。

卫生方面,2018年,县委巡察组对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巡察,2019年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系列有关人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会同主管部门进一步落实医改措施的基础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跟踪,督促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针对巡察发现并移交查处的医疗领域腐败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县纪委监委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督促卫生主管部门落实案后整改主体责任。”安溪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曾惠彬介绍,五年来,共排查廉政风险点302个,制定防控措施330项,修订完善制度5个,药品费用占比明显下降,每年可为患者减轻药品费用2700多万元,群众就医满意率提升至96.8%。

紧盯关键节点 做好“后半篇文章”

紧盯巡察前、巡察中、巡察后三个节点,建立健全整改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落实到巡察前即知即改、巡察中边学边改、巡察后全面整改的全链条。

巡察前,函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检察院、县审计局、县信访局向县委巡察组移送、通报被巡察党委党组织及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违纪违法情况、审计情况、有关信访举报情况以及干部个人信息等相关资料信息1264条,为巡察组进驻后发力监督提供了扎实的支撑。

巡察中,积极赢得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支持,加强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之间的思想交流和工作沟通,充分尊重被巡察党组织的相关安排乃至问题说明。

巡察后,县委巡察办适时组织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进行巡察“复盘”交流,针对巡察报告中未讲清事实、未讲透原因、未归纳层次的问题进行重新分析、归纳提炼,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过堂会审”逐一剖析。对巡察期间移交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的问题,实行“两项监督”,严格把关整改质量。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的75个被巡察党组织共对596名党员干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处置,建立健全有关制度765项,其中县级层面的规章制度33项。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