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安溪出台10条措施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2021-09-24 22:52: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张锦川)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进一步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筑起万众一心、阻止疫情的强大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安溪县出台《安溪县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十条措施》。

兑现落实各项补助政策

按照中央、省委有关规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及加班伙食补助等政策措施。疫情防控期间,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相应标准提高1倍。扩大卫生防疫津贴发放范围,确保覆盖全体一线医务人员,所需经费按现行渠道解决。对感染、疑似或密切接触的一线工作人员在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所在单位支付其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

加大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人才力度

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干部考察工作,突出政治标准,优先提拔使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力、战斗力强的领导班子推荐的干部,对在疫情防控一线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或优先晋升职级。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人才,优先支持参评各级各类人才项目遴选。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优先推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后备力量和青年人才优先纳入村级组织换届推荐人选。

开辟职称评聘和人员招聘绿色通道

对参加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优先晋升一个专业技术等级。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一线医务人员及实验检测、流调、消杀人员,已取得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予以直接聘任,不占用所在单位职数。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编制外医生、护士和检验检疫、防疫科研攻关等专业技术人才,我县医疗卫生机构在招聘时,可简化招聘程序,优先招(聘)用。

提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

各单位在核定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基础上,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再单列核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优秀比例最高可占参加单列核定人数的30%。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范围由县委组织部和县疫情应急指挥部审核认定。单位确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时,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不得低于核增单列优秀等次名额。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敢于担当、成效突出的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可给予优秀等次,其班子成员优秀等次的比例可以提高到30%。村级班子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比例提高到40%,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比例提高到40%,相应增加的绩效奖金由县乡两级财政承担。

做好工伤待遇落实和保险保障

对因履行职责负伤的一线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及时完成认定并支付工伤医疗费用;对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按照法定标准支付,财政补助单位因此发生的费用,由县财政予以补助,切实保障好一线工作人员合法权益。

全力保证一线人员身心健康

有关乡镇要优先配齐配好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物资和设备,落实落细生活保障。要统筹安排工作力量,在不影响正常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取轮休等方式,保证一线工作人员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的人员安排强制休息。疫情结束后,及时组织一线工作人员补休假、带薪休假;根据实际需要,组织一线工作人员健康体检。卫健部门要设立心理援助热线,推送心理疏导或专业防控知识视频,关心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有针对性地帮助减压释负。

做好一线人员的纾困解忧

县财政划拨疫情防控专项经费,支持乡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县委组织部划拨专项党费,主要用于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疫情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全面了解掌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家庭等情况,建立问题困难直接反馈机制。按照人事隶属关系,单位领导要对一线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本人及其家属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诉求。

注重在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

对在上抗疫一线前以及在抗疫一线中递交入党申请书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优先吸收其为入党积极分子。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抗疫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培养考察期满一年,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委批准,及时吸收其为预备党员。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不受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的限制,不用专门申请指导性计划。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正确运用监督问效办法,坚决防止不同部门各发指令、各下任务,重复向基层布置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随意向基层单位发通知、要数据、要材料,防止层层加码,增加基层负担。对为防止疫情蔓延,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及时处置,但存在程序瑕疵或出现一定失误的一线工作人员,根据“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按程序予以容错免责。

加大先进典型的表彰奖励和宣传力度

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及时性表彰奖励,适时表彰一批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并优先推荐作为上级各类评选表彰人选。对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进行深入总结,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