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民生 > 城事要闻 > 正文

七旬老人致力公益40年 获评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

2021-10-25 09:26: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疫情防控期间,筹集防疫物资送往一线;凡事亲力亲为,推动老年人事业的发展;收集老物件,创办特色小岞展馆……日前,热心公益的惠安县小岞镇老年人协会会长林闻绿获得第七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荣誉称号。


林闻绿在展馆介绍藏品

心系教育 

捐资助学40年不间断

今年71岁的林闻绿,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7人时常吃不饱饭,尽管如此,母亲仍坚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吃的,陪他们聊天。因为母亲的言传身教,善良的种子从小就埋在他的心底,并逐渐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家庭经济条件改善后,林闻绿开始支持小岞的教育事业。自1981年至今,他每年都自发慰问一线教师及小岞边防所官兵。2004年起,他又连续12年出资在小岞学区举办“闻绿杯”数学竞赛及篮球比赛。其间,得知小岞中学要成立校董会,他捐资11万元支持。看到学校会议室条件较差,他又捐赠价值5万元的设备。2019年,他又拿出多年积蓄10万元,在小岞中心小学设立教学奖励基金。多年来,不少家境困难的孩子还在他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

敬老爱老

丰富老年人的生活

“我是小岞人,对家乡的爱是炽热的,有一点余热,就要奉献给家乡。”已过古稀之年的林闻绿仍奔走在公益路上。疫情防控期间,他通过各方渠道筹到5万多个口罩、几百桶消毒液和27万多元财物,支持防疫工作。

在林闻绿的示范带动下,小岞镇的老年人公益活动也做得有声有色。1981年,林闻绿捐资支持建设小岞镇第一个老年活动中心——前峰村老年活动中心。2017年5月,他返乡担任小岞镇老年人协会会长,筹集资金50多万元,慰问生活困难老人,成立老年人协会惠女表演队,完善各项敬老设施。“我们表演队每年表演节目可不少。为确保每场演出尽善尽美,从服饰、音响、会场布置、后期制作……会长林闻绿都会把关每个环节,把细节考虑进去。”表演队的李阿婆说,现在表演队的舞蹈编排有《生态小岞美如画》《弄球舞》等节目,每一个都很有特色。

担任镇老年人协会会长以来,林闻绿组织开展较大规模性的老年人活动70多场。他组织并动员家中亲戚、子女捐资举办2019年重阳节系列活动,为红宝石婚(结婚50年以上)老人举行集体婚礼,开展“千名惠女游花灯”、2020年“庆元旦·惠女服饰进校园”等活动。

创办展馆

保护家乡历史文化

为保护弘扬小岞历史文化特色,林闻绿奔赴各地收集老物件,创办特色小岞展馆。迄今为止,展馆收藏了1000多件有历史文化特色和本土生活气息浓厚的物品,每一件都来之不易。“其中一件藏品还是我背着家人,‘偷’出来的。”林闻绿打趣道,有次他偶然发现自家用于研磨花生的工具看起来有些年头,是难得的老物件,便要搬去展馆,谁知被刚好回来的家人“逮”了正着,“我还得用呢!你怎么能搬走?”任凭家里人怎么劝说,他最终还是将其搬到了展馆内。

这个集小岞渔耕、民俗、惠女服饰等文化为一体的特色展馆,已成为继小岞美术馆之后当地的又一个重要对外展示窗口。两年来,特色小岞展馆接待参观人数累计10万多人次,获评惠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唯有抱着一颗感恩的心,为社会为他人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生活终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人生也会更加充实圆满。”林闻绿说。

林闻绿先后荣获惠安县第四届“美丽惠安人”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泉州市2017-2019年度文明家庭、2020年度福建省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陈晓晴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