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泉州时政 > 泉州要闻 > 正文

更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王永礼到德化调研

2021-11-08 09:33: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日—6日,市委书记王永礼前往德化县,深入乡镇一线,围绕产业发展、农村土地流转、基层党建、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开展调研。

产业旺则乡村兴。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桂阳乡以涌溪水寨观光旅游为龙头,打造“寨见桂阳”特色旅游线路,带动库区移民增收。葛坑镇龙塔畲族村深入挖掘、保护畲族传统文化,扩大甜柚、西瓜等特色水果种植规模,探索出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与休闲旅游观光相结合的发展新路。通过土地流转,美湖镇晶福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心打造“无公害蔬菜基地”,在大棚蔬菜物联网智控技术的呵护下,一畦畦生菜、包菜、萝卜青翠欲滴、供不应求。“你这里蔬菜轮作一年可以种几次?”“设施农业补助可以补到多少?”每到一处,王永礼都向镇村干部详细询问土地流转情况,他指出,土地流转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镇村干部要主动对接村民需求,合理整合盘活土地资源,打破农业生产小的格局,支持对农业有感情、懂技术、善经营的村民成为带头人,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打造全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走好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绿色化经营之路,让产业能发展,农民得实惠。

大城关格局下,如何保障乡村留守老人、儿童的现实需求,是乡村振兴中一个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目前人口最少的村有多少人?”“村里老人平常看病、买药怎么解决?”“农民生产农资如何购买?”在龙门滩镇和德化生态林场南埕分场,王永礼向镇村干部详细询问了农村基层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保障情况。他指出,要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机制,整合护林员、河道专管员、国土资源协管员等力量资源,建立专业化应急保障队伍,实行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切实提高农村公共服务的有效性。要严格落实林长制,紧盯秋冬关键节点,加强管控、加密巡查,严防盗采林木,做好森林防火,守护一方平安。

乡村振兴,文化赋能。在位于水口镇的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坂里)陈列馆里,一件件革命文物,清晰地记录着当年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大铭乡文史馆红色教育驿站则以红色有声图书的声觉表现形式,带给人们不一样的历史文化体验。林俊德祖籍渊源展示馆通过“家史渊源”等六个篇章,生动展现了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将军的不凡历程。春美乡苏履吉孝廉教育基地深挖苏履吉等文化名人资源,将孝廉文化融进党员教育。在重温先辈、英模等的光辉事迹后,王永礼指出,要充分挖掘整合革命文物、革命旧址、陈列馆等红色资源,串联起老一辈革命家开展斗争、艰苦奋斗的历史足迹,开展好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打造红色旅游品牌。要加快文化名人的资料考证、研究,推进孝道文化建设,促进乡风文明。

途中,王永礼还实地走访了水口镇梨坑村、盖德镇动车站等地,深入了解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及项目施工进展、质量、安全等情况。(泉州晚报记者 谢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