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 视频| 福建| 时评| 台海| 娱乐| 体育| 国内| 国际| 专题| 网事| 福州| 厦门| 莆田| 泉州| 漳州| 龙岩| 宁德| 南平| 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 要闻时政 > 正文

泉州民众积极参与抗疫侧记

2022-04-24 09:30:2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共同守护家园的“主人翁”

——泉州民众积极参与抗疫侧记

丰泽区东湖街道铭湖社区群众有序排队参加核酸采样 (王亚奖 摄)

萤火之力,汇聚人间星河。

疫情发生后一个多月时间,广大泉州民众坚定地和党委政府站在一起,用朴素、平凡的行动支援抗疫。

做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他们主动报备行程、有序排队、深夜核酸采样、封控隔离,对复杂繁琐的防疫“作业”无条件理解、配合。

做家园的第一守护者,他们买菜送邻居、分享急需品、义务来理发,让邻里的每一个需求都看得见,共筑爱的大家庭。

做幕后的第一孤勇者,他们化身志愿者、厨师、文艺工作者等,出钱出力出作品,用一点一滴的绵薄之力为抗疫鼓与呼。

识大体、顾大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这一届泉州民众的群像特写。正是他们与党委政府的同舟共济、双向奔赴,以“主人翁”的姿态,让泉州这座城市的抗疫行动温情而有力量,帮助泉州全域顺利解除防范区管理。

我的健康我负责 把每一个政策落实到位

3月13日,疫情在泉州发生,部分地区陆续启动封控、管控管制,群众生活面临诸多不便。“暂时的不自由,是为了更长久的自由”,面对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时长,少抱怨多配合成为全民共识。

足不出户,开启无接触模式。“生活物资由志愿者配送,最辛苦的还是志愿者,经常要逐户配送到深夜。”为了减轻志愿者工作量,群众纷纷主动作为:管住嘴,只买生活必需品——在业主群发起倡议,“尽量少点外卖,志愿者送得很辛苦”“不添乱,奶茶蛋糕鲜花就别叫了”;多借力,减少志愿者工作量——加入水果、蔬菜、肉蛋、海鲜、冻品等各种微信群,盯紧“惠买买”“靠谱邻居”“叼到家”等配送平台,把能用的渠道用起来。

主动采样,把核酸检测当成抗疫头等大事。3月14日凌晨,丰泽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70万群众通宵配合。4月1日凌晨风雨交加,雨中撑伞等候核酸采样的场景刷爆朋友圈,“此时尤其想要一杯热奶茶,与工作人员共享”。无论是深夜12点、凌晨3点还是5点,群众都全力配合核酸检测,以最快时间为后续疫情分析研判提供数据支撑。

保持热情,疫情下的生活同样精彩。苏小姐带着儿子每天固定时间看刘畊宏直播运动健身;林先生学习使用剪辑软件,通过小视频记录居家生活;王先生在抖音上学习做饭,如今卤得一手好鸡爪、做得一手好醋肉;孟小姐每天静心追剧,看《爱拼会赢》讲述晋江经验……

简办白事,把聚众风险降到最低。洛江官洋村杜某山离世,其亲属简化一切程序,取消“下山桌”。泉港香芹村村干部蔡庆文的母亲意外去世,不办宴席,不收丧礼,不请乐队,仅由12名至亲送殡。简办白事、缓办喜事,科学抗疫才是首要之事。

我的家园我守护 把每一份温暖带给邻里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在全民战疫中,邻里亲情回来了。那些甚至没有打过照面、更叫不出名字的邻居,不分新老泉州人,在身边人有需要时,都伸出了援手。

物资相对紧缺的疫情初期,突如其来的“精准投食”一次次燃爆各小区。丰泽区清源街道西湖豪庭的业委会主任吕天奎先后四次自掏腰包给所有业主分发冷冻食品、蔬菜等近5000斤;南安山夫生态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林连生捐赠5283斤蔬菜,随机分装500多份,分发给美仙山二期封控楼内的居民;国际星城小区的周志超、王玉兵把6300斤爱心蔬菜,送到每一户业主手中……别人需要的我刚好有就分享出来,爱心不断传递,抗疫信心就不断增强。

“统一给各位租户减免半个月房租,希望疫情快一点过去,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状态”,石狮明都公寓房东王双燕被租户们称赞为“中国好房东”。南安水头数十家大板市场为商户免租金半个月,减免租金达千万元,上千家商户因此受益。晋江市陈埭镇湖中村的张祥谦和鞋都市场的丁鹤鸣都为租户免了2个月租金,同镇的林锦轮为租户减免1个月房租还给每户分发5斤大米……“减租传递出的温度远比减租金额来得意义重大”,这是群众自发的责任与担当。

中心市区64岁的老陈从3月下旬开始免费为大家解决“头等大事”,为100多位邻居理发。业主们在微信群里多次接龙感谢,由衷感叹“有爱的小区,幸福感满满”。

更多的微信群求助,每天都活跃在全市各地。“盐巴用完了,谁能分享下”“家里的键盘坏了,有人帮忙吗”“A4纸没有了,谁能支援一下”,泉州群众从以往“有事求助朋友”,变成特殊时期“有事求助邻居”。

1  2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